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唐山:
“助保贷”为小微送上及时雨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常云亮

这几天,唐山成贸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特别开心:去年12月初,公司接到一笔来自马来西亚的金额达100多万元的订单,正在刘军发愁公司资金紧张不能及时组织生产的时候,政府担保的400万元“助保贷”到账了!刘军说:“这是公司组建以来接到的最大一笔国外订单,意义非同寻常,有了政府的贷款,我们就可以放心组织生产了!”

刘军所说的“助保贷”,是唐山市曹妃甸区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出的一项融资服务,由政府担保,专门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唐山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唐山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后,从2016年到2018年3年内,中央财政将给予6亿元扶持资金,唐山配套资金30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为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创新空间,改善对小微企业的公共服务,鼓励地方对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科技创新等政策措施。

政府的扶持坚定了“草根”创业者的信心,在河北唐山,很多像成贸机械设备公司这样的小微企业得到政府扶持,逐渐发展壮大。唐山生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校园安全健康业务的小型网络公司,2015年9月份才注册成立,全公司5名员工,用户目前只有3家,一年营业额不过几十万元。但在政府的帮助下,公司被评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并得到了财政支持。

与此同时,唐山市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激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动力。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贸易便利化等领域改革创新,为小微企业发展扫清障碍、注入动能。以金发集团为平台,设立总规模9亿元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力度,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唐山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18年,唐山市小微企业营业收入较2015年增长45%,就业人数增长30%,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45%,拥有授权专利增长45%。这些扶持政策将助力小微企业在应对经济增速持续低位运行,完成压减过剩产能,实现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