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转债“攻守兼备”
本报记者 李 会

在经历了2015年股市剧烈调整、发行急剧萎缩之后,2016年转债市场逐渐走出低迷期。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可转债发行量达212亿元,较上一年有所恢复,市场规模也重新回到300亿元以上。

可转债券是指在一定期限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和既定的转股价格,转换成发行人公司股票的债券。简单说,可转债是一种内嵌期权的债券,赋予了投资者一种选择的权利——既可以持有债券,也可以到期转成公司股票。

“亦股亦债”,不同属性的综合体意味着可转债投资“攻守兼备”。对投资者而言,可转债除了具有一般债券安全、稳定的属性外,还内含换股权,具有通过换股来实现更高收益的机会。即使最后选择不换股,也能获得债券本身的还本付息。

从历史发行情况来看,2010年之前转债的发行都寥寥无几,直到2010年转债发行出现井喷,随后在2013年整个存量市场规模达到1600亿元的顶峰。2015年股市剧烈调整导致转债整体发行量急剧下降,全年仅有两只新债发行,市场规模也大幅萎缩,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低。

由于可转债具有股票与债券的双重属性,可转债与股市、债市的联动效应明显。据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介绍,2016年年初股市几度熔断,转债市场跟随A股向下调整,且调整幅度更为剧烈。6月底,随着债市走强以及股市的稳中趋升,可转债指数也一路攀升。但在年末收官季却遭遇债市深度调整,拖累了可转债的表现,中证转债指数最低跌至276点,创全年新低后又随着债市的恢复性上涨有所回升。

据业内人士介绍,投资可转债,需要关注标的的股性和债性双重指标,其中股性指标主要用来观测转债的进攻性,债性指标主要用于衡量转债的防守性。

胡月晓认为,2017年的可转债市场,对于股性较强的个券来讲,还是有相对较好的表现机会,但仍需要根据基本面,对于正股未来的走势做出预判来精选个券,以获取可转债的“股性”收益。“对于债性较强的个券而言,则是很好的防御品种,可做配置长期持有。”胡月晓表示,尤其是当前到期收益率较高、纯债溢价率偏低且绝对价格也相对低位的一些券种,都是值得关注的防守品种,但跟涨的能力可能偏弱。

值得关注的是,可转债投资还要密切注意流动性冲击。回顾过去几年的情况,流动性冲击很容易反映到转债市场,转债交易的特点、投资者结构等因素,都容易导致转债在流动性冲击中快速调整。

据兴业证券分析师唐跃介绍,由于转债本身没有涨跌停限制,而且是T+0交易(公募等机构不可以日内回转),一旦股市发生极端下跌时,转债仍有变现能力,而这种变现能力往往会带来可转债的深度下跌。

当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时,转债的调整幅度也会大于正股。唐跃表示,这主要是两个因素造成:一是转债的投资者中公募债基占据很大比例,即转债与正股的投机者结构存在明显差异;二是转债几乎是债券资产中流动性最好的品种。当流动性冲击出现时,非银的债基遭遇赎回,信用债变现能力又较差,不得不卖出流动性好的转债、利率债等,所以转债的跌幅往往会很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