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保险看价格更要看服务
本报记者 姚 进

▲ 消费者买保险,费率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但并不是唯一因素。挑选保险公司,服务比价格更重要

▲ 看服务细节是否到位,可以关注保险公司的服务是否热情周到,能否及时办理手续、送达保单,出险后赔付是否及时。产品种类是否齐全也能反映保险公司的服务水平和整体实力

人生意外险、车险、退货险……当下,越来越多的保险产品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有很多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时,首先想到的是先找一家好的保险公司,这是因为选择保险公司直接关系到保户的切身利益,慎重考虑非常有必要。目前,各类保险公司层出不穷,有中资保险公司、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和外资保险公司,有产险公司、寿险公司、养老险公司、健康险公司和农业险等专业公司,该如何选择?

在购物时,人们往往喜欢“货比三家”,最终选择一家物美价廉的,买保险也是如此。业内人士建议,费率肯定是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但绝不是唯一因素。挑选保险公司,服务比价格更重要。

以车险为例。一般来说,车险的保险期间通常为一年,随着全国各大城市车辆保有量的迅速增加,道路拥挤状况愈发严重,一年中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磕磕碰碰,这时保险公司及时周到的服务才真正是“雪中送炭”。投保人千万不要为了节省保费,而导致保险服务大打折扣。

看服务细节是否到位,可以关注保险公司的服务是否热情周到,是否及时办理手续、送达保单,是否及时通报新险种、新服务,出险后赔付是否及时,是否耐心听取、真心解决顾客的投诉,是否注意与顾客的沟通等。服务质量好的保险公司还会提供额外的附加服务,如定期回访、紧急援助等。

如果投保人对所选保险公司还有疑问,可以考察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和财务状况。投保人可依据保险监管部门或权威评级机构对保险公司的评定结果来了解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还可以查看保险公司公开的财务报表,分析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赔款、费用和利润等财务指标。

产品种类是否齐全也能反映保险公司的服务水平和整体实力。投保人可通过各保险公司网站或咨询电话了解有关产品信息,考察其业务是否涵盖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保险产品,给买家更广阔的选择空间,满足更多的保障需求。

对于机构投保人来说,还可进一步了解保险公司的信用等级、管理效率情况。信用等级方面,国际上有不少专门对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信用等级进行评估的机构,保险公司的评级也可以作为评价保险公司信用等级的一个参考。管理效率的高与低决定着该保险公司的兴衰存亡。管理效率可从产品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市场号召能力、公司盈利能力、公司决策能力、公司应变能力、公司凝聚能力等诸多方面衡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