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2017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高青:
种植基地收菜忙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山东淄博高青县。当走进田镇街道柴家村的莱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时,公司经理王健军正忙着和员工们一起搬运蔬菜装车。

“这些天订单特别多,我们一直忙到腊月三十中午才放了24个小时的假。”王健军一边说,一边带记者走进了莱德蔬菜种植基地的5号大棚。只见几名工人正在采摘黄瓜,细细的尼龙绳上一根根顶花带刺的黄瓜鲜嫩欲滴。王健军随手摘下一根递给记者,咬上一口后,一股清香顿时在舌尖弥漫开来,嘴唇黏上了一层果胶。王健军说,“我们棚里产的黄瓜清脆又清香,实心不空瓤,还是高青的地标产品——高青黄瓜”。

2012年底,莱德公司以每亩地1200元/年的土地流转成本,在柴家村建起3个蔬菜大棚。靠着这几年资金的连续滚动,公司在柴家村的蔬菜大棚已经发展到20个冬暖棚、16个春秋棚,黄瓜、西红柿、芹菜都申请成了地标产品。

在蔬菜分拣室,红红绿绿的蔬菜占了大半间屋子,有的工人正在给包装好的瓜菜贴二维码,有的工人则忙着装箱。记者对着一包青椒上的二维码扫了一下,手机里立刻弹出这包青椒的施肥用药、农药残留等信息,让人看后备感放心。

“这个二维码可不是随便贴的。”王健军说,为了种出高质量高标准的蔬菜,他们不仅自己装配了蔬菜药残快检仪,还坚持到县里的山东省农副产品质检中心(高青)检测,以便让消费者看到更权威的质监报告。2014年初,高青县整合县农业局、畜牧局等单位对土壤、水分、空气、微生物、农药残留等检测职能,成立了农副产品质检中心,购置了国外50余台(套)高精尖设备,通过了184个产品的3325个参数认证及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181个方法认证,检测能力强大。

靠着公司内部快速检测出来的二维码和山东省农副产品质检中心(高青)检测出来的权威质检报告,莱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个冬暖大棚出产的蔬菜供不应求。在接受采访时,王健军的手机不断响起,订货电话一波接一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