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2017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定西:
暖泉河畔国旗飘

在陇中甘肃定西农村,村民们有正月初一早上迎喜神的习俗。然而,这一延续了几百年的习俗,在安定区西巩驿镇南河村正悄悄发生变化。

正月初一上午9点,西巩驿镇南河村暖泉社27户男女老少近200人准时集中在村文化广场,排着整齐的队形,庄严隆重地举行升国旗仪式。“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国旗升起,村民们行注目礼,高唱国歌。

村民景银山说,在2015年南河村从山上搬到新居后,他就有在春节时候举行升国旗仪式的想法,这一想法立即得到大伙儿的一致赞同。全社村民商定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一上午9点在村文化广场举行升旗仪式。

“我们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全凭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景银山说,“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前辈,不能忘记党的恩情,要坚决跟党走,过上红火的小康日子”。

升旗仪式结束后,暖泉社的村民们舞起雄狮,太平鼓响彻云霄,民间社火接连上演,处处是热闹喜庆的场景。暖泉社爱好篮球运动的群众,和回家过寒假的大学生们组成篮球队,进行了激烈的友谊对抗赛,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文化活动室里也是个热闹的地方,《今天是个好日子》《送战友》《十五的月亮》等歌曲从活动室里飘出来……

“以前,住在山里,吃的是苦咸水,赶个集都要走大半天,采购东西、上学、就医很不方便。”南河村暖泉社村民姚忠信在2015年6月从黑石头山上搬到暖泉异地安置点,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当时他个人出了2万元,政府补贴了4.8万元,再加上3年5万元的无息贷款,便拥有了一套居住面积近百平方米的新房。

“好日子红红火火、和睦家平平安安”,姚忠信家的对联反映着他的好心情。“搬到新农村,交通便利多了,自来水也用上了,农网电也改好了,垃圾攒一块儿集中进行无害处理了,群众保护环境的觉悟也高了。”姚忠信一个劲地直夸今天的好生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