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阳朗玛信息以实体医院为载体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
“互联网+”巧解分级诊疗难题
本报记者 王新伟

作为互联网医疗行业的深耕者,从2013年开始,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结合世界前沿的医疗及智能穿戴技术,致力于构建健康领域一流的互联网服务公司。

1月26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位于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的朗玛信息公司时,上百人的研发平台座无虚席,员工们仍在进行科研攻关讨论。“公司围绕用户入口、大数据分析、医疗资源等要素,正逐步开展以实体医院为核心载体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公司媒介经理苏梦园说。

加快信息互联 推进在线问诊

2013年,曾专注通信和娱乐的朗玛信息,开始向医疗健康大数据领域转型;2014年,朗玛信息与贵州省卫计委共建贵州省医疗健康云公众服务平台,自主开发结合智能穿戴设备的手机APP“贵健康”,实现在线测量、查询、问药、挂号、体检、问诊等功能于一体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2015年5月,在线问诊和健康管理服务的创新平台——贵州(贵阳)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运营,开展免费视频问诊及慢性病管理,以实体医院为依托,全面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新O2O诊疗模式。

在朗玛信息演示大厅,记者通过朗玛信息自主研发的医疗级智能检测设备,短短几秒就检测出了血糖值。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又体验了贵州(贵阳)互联网医院的视频问诊功能,医生对血糖偏高的成因做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又从服药、饮食等方面做了系统介绍。从测量到问诊,原来到医院就诊需要花掉半天甚至更多时间,而在这里却只用了几分钟。据介绍,目前朗玛公司已完成近300个接诊点建设,日视频问诊量超过5000人次。

服务分级诊疗 实现资源下沉

2016年6月,面向全国的疑难重症二次会诊平台——朗玛信息旗下“39互联网医院”上线运行。该平台以实体医院为支撑,通过“互联网+医疗”模式,为疑难重症病患者提供快速、深度的诊疗意见。自上线以来,39互联网医院已会诊来自全国21个省份、25个专业的疑难重症患者2000多人,签约20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基于互联网医院的疑难重症二次诊断,签约来自53所知名医院的1000余名专家。

“目前,大医院普遍存在看病难、看病成本高等问题,远程医疗会诊技术实施多年来,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些问题:一是远程医疗会诊没有解决好硬件设备便利化的问题;二是没有利益链条,大医院忙不过来,医生动力不足;三是没有运营团队,难以实现常态化。”朗玛信息总裁黄国宏说,“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可弥补这些不足。一是我们利用移动互联网,打破了医患问诊的地域和时间限制,有效利用专家的碎片化时间;二是解决了利益链问题,专家通过多点执业形式,可利用休息时间为患者会诊;三是强大的运营团队完成了专家入驻、电子病历整理等基础工作”。

利用创新成果 提高生活质量

“我认为做互联网在三个领域最有可能成功:给人便捷,给人快乐,给人健康。”朗玛信息董事长王伟说。如今,朗玛信息正利用最新的科学技术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目前我们所研发的芯片试纸模块,可实现血糖、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尿酸等多项生理指标检测。”黄国宏说。

据介绍,朗玛信息未来将为广大患者提供由医生、医疗机构、医药流通企业所形成的医疗闭环服务,将所有环节串联成一个产业集群,为更多用户带来智慧医疗的便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