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7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中国最北高铁”护航
本报记者 倪伟龄 通讯员 寇 衢

哈齐高铁,是中国最北高铁。春节期间,在这条铁路上,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地坚守着,守护着它的安全。

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四,哈尔滨动车段检修车间地勤一组副工长徐行开始了一天中的第127次检查。动车组胶条、排水孔等不起眼的地方,他都要用手电筒照、用眼看、用手摸,为的是保证动车组能在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环境中安全运行。徐行身旁,新入职的哈尔滨电务段信号工郝厚义一丝不苟地检查车体传感器、接线盒和天线等装置。由于作业标准高、要求严、责任重,信号工被称为动车组的“眼科大夫”。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小郝对业务却相当熟练。在司机室内,小郝顾不上额头渗出的汗珠,逐一检查显示器、主机柜等设备参数,还把检查项点一一记在本子上,以备将来复检时做参考。

到了晚上,哈尔滨工务段高铁车间副主任尚宗玉和5名线路工顶风冒雪爬上了哈齐高铁235公里处的路堤。他们要对3处综合检测数据进行精细复核,地上的积雪已没过膝盖,厚厚的白雪更让夜间的视线变得模糊。尚宗玉特意带了一件“秘密武器”——尼龙笤帚,专门用来清理轨面积雪,保证电子检查仪器的测量精度。

在线路间,工友符祥和几个同事已经组装好梯车,爬到距地面7米高的作业平台,认真地检查接触网设备状态。尽管穿得笨重,作业人员身手却很敏捷,爬梯、上架、挂绳、检修……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工作服上的反光条在夜空中非常显眼。站在作业平台上其实更冷,风一吹眼睛都睁不开。年轻的符祥知道这份工作很辛苦,但他觉得挺自豪,因为他守护的是“中国最北高铁”。

就是这群人,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因为有了他们,中国最北高铁——哈齐高铁实现了安全运行2.26万余趟次,运送旅客1260万人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