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副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俗知多少

贴春联

腊月二十三以后,家家户户就可以张贴春联了。春联又名对联、门对,古时也称“桃符”。作为中国特有的一种文学形式,历代文人名士创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对联佳作,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明朝才子林大钦所作的“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堂”了。随着时代变迁,人们给春联赋予了更多具有时代精神的新内涵,也成为展示家风家训的良好窗口。

守岁

守岁,民间也称“熬年”。守岁的习俗,既包含着对逝去岁月的留恋之情,也有对即将到来的新一年、新生活的展望。

守岁起源于何时历史上并无详细记载,不过唐诗中已经有不少关于守岁习俗的描写。杜甫的《杜位宅守岁》诗“守岁阿戎家,椒盘已颂花”就记录了唐朝人的守岁风俗。苏轼《守岁》诗中有“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也生动描绘了宋朝的守岁习俗。据《东京梦华录》里记载,“除夕……士庶之家,围炉而坐,达旦不寐,谓之守岁”。

年夜饭

守岁之时,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年夜饭。年夜饭的菜品,既要色香味俱全,又要包含深刻的寓意。有的地方要上一条完整的鱼,预示“年年有余”;有的要有鸡,代表“大吉大利”;北方的年夜饭必包饺子,南方则吃汤圆,寓意“团团圆圆”,还有的地方吃长面,预祝“长寿百年”……虽然习俗口味各不相同,但都蕴含着对团圆和美、来年丰足的企盼。

在山东、山西的一些地方,除夕包饺子的时候,还要随机包上几枚刷洗干净的硬币,吃到硬币的人预示来年会有福气、有财运。这时往往是孩子们的兴奋时刻,平时不爱吃饭的也往往闷头多吃几个饺子,希望自己能成为那个幸运的人。

压岁钱

年夜饭后最让孩子们欢喜的仪式莫过发压岁钱了。“岁”与“祟”谐音,压岁寓意孩子可以在来年平平安安、健康成长。压岁钱由长辈发给晚辈,并勉励儿孙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有的人家是在孩子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拜年贺岁之后发压岁钱的,这个仪式也成为家庭中敬老教育、勉励后辈的重要程序。还有许多家庭用学习用品、书等代替压岁钱。 (李 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