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淄博:
鹧鸪戏闹新春
栾笑语

“鹧鸪戏”有了新舞台,这是山东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上河村民们今年春节最高兴的事了。节前,朱台镇政府投资500万元建设的鹧鸪戏楼落成,大家急切地想露露拿手绝活,让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活力。

鹧鸪戏有着300多年的历史,是模仿鹧鸪鸟的叫声而表演的一种剧种,靠村民口耳相传。它不仅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民间稀有剧种,也是全国惟一的由村完整保护下来的剧种。2011年,鹧鸪戏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张文峰是上河村鹧鸪戏研究会剧团团长,有着40年演出鹧鸪戏的戏龄。据他介绍,鹧鸪戏鼎盛于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一些老艺人的相继离世,缺乏正规排练、演出场所,经费也大多是村民自发筹资,一些老剧目逐步遗失,人员面临断代危机,鹧鸪戏陷入低谷。面对新落成的鹧鸪戏楼,张文峰十分高兴:“尽管现代文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和审美理念,但‘非遗’所承载的中国精神,仍然在中国人的血脉中流淌。”

为了保护和传承鹧鸪戏这个稀有剧种,政府发挥出了主导作用。除了投资建设鹧鸪戏楼,朱台镇政府改造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四楼,作为鹧鸪戏演员排练场地;鼓励组织鹧鸪戏下乡演出,并每场提供1000元补贴;将鹧鸪戏纳入地方特色校本课程,邀请鹧鸪戏艺人在中小学开设鹧鸪戏社团课程,推动鹧鸪戏剧团外出文化交流等。

看到这些变化,鹧鸪戏剧团里年纪最大、已经76岁的孙继堂感慨地说:“有了鹧鸪戏楼,鹧鸪戏就有了家,有了家就有了根,有了根就有枝繁叶茂的一天。”今年14岁的常湘梓,是鹧鸪戏剧团的新成员,一放寒假就忙着排练。她说:“鹧鸪戏是传统戏曲,从小就记得,每逢过年村里都要唱这种地方戏,感觉很亲切。”

目前,鹧鸪戏剧团有相对固定的演员70多人,舞台音响、道具服装置办齐全,已创作编排《鹧鸪女》《双状元》《送情报》等50余部剧本。春节期间在鹧鸪戏楼演出现场,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却丝毫没有影响演员和观众的热情。戏台上,“草根演员”彩妆粉黛、乌纱蟒袍、凤冠霞帔,唱腔高亢激昂;戏台下,十里八乡热情的村民时而齐声喝彩,时而掌声雷动,演员们一板一眼的唱腔让大伙直呼过瘾。

题图 鹧鸪戏有着300多年的历史,是模仿鹧鸪鸟的叫声而表演的一种剧种,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春节前,山东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投资500万元建设的鹧鸪戏楼落成,演员们纷纷展示拿手绝活。曹元良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