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春节魅力“绽放”索非亚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新春佳节就要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在保加利亚展现出越来越多的魅力,尤其在首都索非亚,迎新春过中国年已经成为许多学生的一种时尚。充满中国年味的布置、浓郁中国风情的各类表演、丰富多样的中华文化展览以及极具特色的中华小吃如同一股暖暖的中国风徐徐吹入冬日里的索非亚。

春节期间,索非亚的迎新春过中国年活动精彩纷呈。索非亚第18中学孔子课堂举行了系列春节文化节活动,包括现场表演、中华文化展览、中华美食品尝等在内的活动吸引了300多名师生及学生家长参加。现场表演的节目既有小学生欢快的儿歌联唱、故事背诵,又有中学生的武术表演、中文歌曲演唱、柔力球表演等。最后出场的旗袍秀,更是引起观众的阵阵喝彩。中华文化展览也同样吸引人。中国京剧展、中国小说展、中医展、茶艺展、中国历史展、中国地理展、中国武术展、中国书法展、中国剪纸展等展览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参观者,他们认真地了解中国文化,仔细聆听学生的介绍。展览结束后,大家一起品尝中国饺子和冰糖葫芦。活动现场人员络绎不绝,掌声雷动。这些活动不仅让该校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爱上中国美食,也让更多的索非亚居民对汉语及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

为了迎接鸡年春节的到来,索非亚101中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节活动——走近春联。汉语老师王志鹏放映了他精心准备的幻灯片,图文并茂地生动讲解了春联的由来、历史以及基本格式。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都迫不及待地想要试一试。到了写春联环节,王老师耐心地指导学生们如何用笔、蘸墨和书写,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参与体验,写出了很多跟鸡年有关的春联。写完春联后,同学们还参加了“筷子夹豆”游戏。保加利亚学生对筷子的使用非常感兴趣。整场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索非亚101中学的同学们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兴趣会更加浓厚。

为迎接中国新年、介绍春节文化,索非亚孔子学院下设的马克西姆高尔基中学孔子课堂举办了“迎新春古诗朗诵会”。朗诵会开始前,本土教师丹妮首先给学生们介绍了中国的诗歌文化以及李白、杜甫等著名诗人。伴随着悠扬的背景音乐《春江花月夜》,17名学生依次上台朗诵描写春、夏、秋、冬四季的古诗。他们或热情洋溢,或掷地有声,或感情丰富,或神情自若,表现都可圈可点。最后,汉语教师任治叶和本土教师丹妮一同向学生讲解描写春节的古诗《元日》,并通过这首诗向学生们介绍了放鞭炮、贴春联等春节习俗,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朗诵会在学生们齐声朗诵《元日》中愉快地结束。

活动增加了学生对春节文化的了解,提高了学生的汉语朗诵水平,也培养了学生对中国古诗的兴趣。在本次朗诵会上表现优秀的学生还将参加孔子课堂新春联欢会,一展他们的风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