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求神仙不如拜科学
杜 芳

每到春节,神仙庙里,许多家长夜半排队也要争上庙堂高香头一炷,为的就是祈求神仙显灵、子女成龙成凤。特别是如果子女当年恰逢中考、高考、出国考试等各种关键节点,家长还要带着子女专门前去,三拜九叩。

求神仙无非是一种“心愿寄托”,却被一些家长当成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就好像子女的学问多少是可以用香火钱买到的一样。与之相比,真正的科学殿堂却冷冷清清,许多地方的科学馆、博物馆等虽然春节假期仍然开门迎客,并想着花样吸引观众,仍然不及“神仙显灵”的号召力。

崇尚科学、积极求索才是增强学识、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在春节假期多带着孩子去科学馆、博物馆逛逛,远比把关注点放在哪个庙比较灵上更有效。在京城,大小博物馆春节期间将有174项特色活动轮番举办,不但能让孩子享受文化,了解更多年俗,把老传统延续下去,也有助于开拓孩子们的眼界,汲取天文地理、古今中外的多种知识养分,激发孩子求知探索的欲望,培养其对某个领域的兴趣爱好,从这里踏出通往人才之路的第一步。

说到底,孩子不仅仅是家庭的希望,也代表着国家的明天、社会的未来。让他们崇尚科学不仅是家长的心愿,也是整个国家的需求。以前问起小孩子将来的愿望,不少都说要做科学家,但是现在,越来越少的学生愿意从事与科学相关的职业。调查显示,我国“将来期望进入科学相关行业从业的学生”比例只有16.8%,远远不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均值24.5%。

科学推动社会进步,如今科学梦想的“失宠”是一个让人警醒的事实。不少知名科学家都表示过类似的担忧:如果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在减少,一个国家的长远竞争力在哪里?培养未来的创新人才必须从娃娃抓起。当务之急,是要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理想智趣,培养他们从小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观念。对学校和家长来说,应该创造一切机会,给予他们空间和环境去实现自己的想法。从长远和大局来看,多带孩子去科学殿堂参观,不但必要、而且迫切。

春节期间,不妨去拜科学吧!让科学的神奇魔力入驻孩子们的心灵,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知识的熏陶,走上通往成功的正规途径。说不定,未来的某个稀缺人才,就在瞥见科学馆里太空陨石的那一刻诞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