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经发布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产能带动煤炭景气度回升
本报记者 林火灿

2016年四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四季度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为97.2,比上季度上升2.5点。2016年下半年以来,煤炭产业景气值呈现出较明显的恢复性上升态势。这是由于市场供需关系变化带来价格明显回升,带动煤炭行业销售收入增长,企业盈利状况改善,最终促进景气状况改善。

从供给侧看,中央把钢铁和煤炭作为去产能两大重点行业,安排了专项奖补资金。同时,煤矿“276个工作日制”的减量化生产政策在各地方全面施行,对煤炭供给形成较强的约束。特别是从下半年起,煤炭去产能明显提速,带动了煤炭市场供给规模的进一步减小。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24.6亿吨,同比减少2.9亿吨,下降10.5%。从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报告监测情况看,经初步季节调整,四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9.5%,分月度来看,9月份、10月份、11月份煤炭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2.3%、12.0%和5.1%。

从需求侧看,尽管前三季度全国煤炭消费约28.4亿吨,在连续两年下降的基础上同比下降2.4%,但进入9月份以后,由于水电出力减少,火电增速达到近3年以来最高水平,加之冬季北方地区进入采暖季,带动煤炭市场需求短期上涨。

供给的减量,需求的阶段性回升,下游企业补库存的需要,加上资本市场一些人为因素,造成煤炭价格短期内快速上涨,市场预期发生变化。从监测结果看,四季度,煤炭产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8.6%,扭转了连续4年的下跌走势,急剧上涨;从环比价格来看,9月份、10月份、11月份分别上涨5.4%、9.8%和10.3%,涨幅呈不断扩大态势,已连续7个月上涨。

需求和价格双双回升,带动四季度煤炭行业销售收入上涨。经初步季节调整,四季度煤炭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为7044.6亿元,同比增长12.3%,而上季度为同比下降4.8%。销售收入增长主要受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

由此可见,2016年下半年煤炭产业景气指数的恢复性上涨,与主要产煤省区按照中央要求,严格落实减量化生产政策,结合本地区的实际稳步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密不可分。

经历了持续4年的调整,煤炭产业基本走出了“政策底”和“市场底”,呈现向好发展。尽管对煤炭企业带来巨大困难,但也有一些企业抓住了机遇,通过关矿闭井,实现了企业瘦身减负,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

从未来走势看,煤炭产业外部大环境仍存很多不确定因素。煤炭下游产业中火电过剩风险加剧、钢铁去产能进入攻坚期、煤化工尚未完全摆脱经营困境、煤炭有效需求难有提升。煤炭产业去产能工作由易变难,产能过剩的根本性问题难以在短期内解决,在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及大气污染治理压力下,煤炭消费减量化仍是重要趋势。煤炭产业要从止亏状态走向扭亏阶段,进而弥补前期欠账,还有较长一段路要走,更需要产业经济保持稳定。2016年去产能快速推进、减量化生产政策严格执行、下游产业快速补库存、安全事故多发对煤炭供给形成限制等多因素共振产生的煤炭供求格局和产业发展环境,很难再次复制。一旦“去产能”工作遇到困难、减量化生产政策有所放松或执行不力,产能过剩很容易转化为供给过剩,产量快速增加会重新加剧供需矛盾,再次造成市场剧烈波动,也会阻碍产业转型和升级。

因此,煤炭产业要抓住有利时机,继续打好脱困发展政策组合拳,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继续加大去产能力度,加快落后产能退出步伐;持续优化生产秩序,规范交易行为,保持市场稳定;着力降低产业杠杆率,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剥离无竞争力辅业;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优化企业运行机制;推动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补好短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推进煤制油等新兴产业健康发展。要借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筑牢煤炭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