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投倾心哪些网贷平台
本报记者 钱箐旎

盈灿咨询和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网贷行业总共获得176次风投融资,总融资规模约351.73亿元。其中2013年及以前网贷行业吸引风投融资仅为4.6亿元,2014年为33.85亿元,2015年为131.5亿元。2016年为181.78亿元,占总融资额的51.68%,相比于2015年有较大突破。

从2016年各月融资额看,1月份融资额高达约86.848亿元,占全年总融资额47.78%。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陆金所在1月份获得了高达12.16亿美元的B轮融资,这也是网贷行业获得的最大一笔风投融资。其次是11月份融资额约17.68亿元,主要由于聚宝匯于当月获得RRJ资本领投的2亿美元A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风投机构看中的网贷平台大都集中在北上广地区,其中北京最多,共有19家网贷平台获得风投融资,其次是上海18家,广东15家。浙江也有13家网贷平台获得风投融资。

“随着过渡期整改的深入,大平台的网络效应和规模效益会越来越明显,未来很有可能形成20%平台占据80%市场的‘二八’格局。”拍拍贷CEO张俊表示,大平台不只意味着市场占有率高,更意味着推动金融门槛降低,让更多、更广泛的人群享受金融服务。

“风投机构对所投资的企业一般会从技术、市场及管理、财务、退出方式及产业价值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估,以此判断企业是否具备投资价值。”盈灿咨询研究员刘美茹表示,相较于一般行业,网贷行业存在政策不确定因素较多,发展变化较快等特点,风投机构在评估网贷平台时,除关注平台的财务状况外,可能关注更多的是平台的合规化程度、金融创新能力、成长空间以及风控能力等。风投资本以逐利为目的,一般会选择上市、被其他企业兼并收购或股本回购、破产清算3种方式退出。

此外,在2016年风投网贷平台的轮次方面,处于A轮阶段的居首位,占比高达38.67%,其次是B轮阶段占比26.67%,C轮和未公布轮次的分别占比9.33%,天使轮和A+轮分别占比4.00%。“完成C轮融资的网贷平台基本上都有了比较稳定的业务模式,一定的盈利能力和用户规模。”刘美茹表示,截至2016年末,获得C轮融资的网贷平台仅11家,其中于2016年获得C轮融资的7家。

专家表示,风投机构注资,对于网贷行业具有重大的利好效应。一方面有利于增强网贷出借人信心和吸引潜在出借人进入网贷行业。另一方面,风投使得网贷平台资金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对于网贷平台来说意义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