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日正去 春天即来
□ 王 晋

实体零售正在“熬冬”,关店的消息不绝于耳,但也有些企业因创新而生机勃勃。调研中,记者发现,实体零售业正在“进化”,创新者已告别传统售卖方式,以好玩有趣的体验黏住消费者。

虽然电商发展速度惊人,但实体零售不应失去信心。人最大的属性是社会性,体验感是电商很难提供的。倘若换个角度来思考,我们应该感谢电商,电商崛起给实体店带来了创新的压力和动力。在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支撑下,给消费者精准“画像”成为可能,实体店可以为自己的目标客群提供更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虽说“80后”“90后”已成消费主力。但连日蹲点采访后,记者发现,每天早上商场开门前,不少周边社区居民到地下一层超市买菜;商场开门后,家长开始领着孩子到三层玩耍;中午,一群老人从KTV里走出来,他们办了夕阳红卡,每周欢唱;下班后,年轻人结伴而来,有的读书、有的逛店、有的聚餐……可以看到,各层次消费潜力巨大,关键是怎么挖掘。购物中心从传统销售场所向社交体验、家庭消费、时尚消费、文化消费中心等转变,可以吸引更多消费者。

中国消费的力量让世界瞩目,消费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做零售行业,永远不变的就是变。只有创新变革才能抓住消费升级扩容的机遇,拓展更大的市场。希望更多实体零售企业保持危机感,为实现梦想而行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