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全面实现小康
——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解读《“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
本报记者 郑 彬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未来5年国家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加强民族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对此,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就《规划》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和意义等作了说明。

科学编制《规划》是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

巴特尔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十三五”民族工作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科学编制《规划》,是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重要载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思想的重要体现,对于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进一步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确保2020年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巴特尔介绍,本次《规划》编制由国家民委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文化部、卫生计生委、人民银行、林业局、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等13个部门参加编制。

国家民委党组对《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早在2014年就召开国家民委“十三五”规划编制会议,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起草工作组,国家民委领导率队深入民族地区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听取地方党委政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族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协调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地民委研究提出拟纳入《规划》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同时进行了20多项专题研究,形成了100多万字的研究报告。《规划》文本形成后,征求了中央相关部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意见,并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咨询论证。

巴特尔介绍,经过反复修改,《规划》框架

结构布局合理,发展思路遵循规律,主要任务明确,政策措施有效务实,全面落实了中央关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围绕改善民生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能力、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等民族工作方面的决策部署。

《规划》提出了当前及今后几年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主要任务

《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了当前及今后几年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9大任务:一是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促进经济跨越发展,三是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五是推进全方位开放合作,六是促进人口较少民族加快发展,七是加快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发展,八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九是创新民族事务治理体系。

巴特尔介绍,为了更好地实现《规划》目标任务,《规划》提出了少数民族特困地区和特困群体综合扶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族特色优势产业振兴、民生保障改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等37个工程项目,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国家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建设重点。

一个规划实施效果如何,政策支撑是关键。巴特尔介绍,《规划》强调中央大力支持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从推动缩小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国发展差距入手,提出了财政、投资、金融、产业、土地、社会、环境、人才、帮扶等9大支持政策。比如在财政政策方面,《规划》提出:“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和相关

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进一步向民族地区倾斜,确保对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在总盘子中的比重继续增加。”而在地方比较关心的配套资金方面,投资政策明确:国家在民族地区安排的农村公路、安全饮水、流域治理、林业重点工程等公益性建设项目,取消县以下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市地州级配套资金。

“这些政策既在顶层设计上注重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又在补短板、促平衡、兜底线、上水平方面注重履行好政府职责,充分体现了‘十三五’时期国家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取向。”巴特尔说。

指导“十三五”时期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行动纲领

巴特尔认为,从总体上来看,这次《规划》理念新、定位准、站位高、内容实,是“十三五”时期指导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

为确保《规划》更好地贯彻实施,《规划》提出了建立规划实施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省级人民政府制定本地区配套规划或实施意见、加强规划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实施情况评估等具体要求。

巴特尔指出,《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如期实现的。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接下来,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落实,把《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纳入各地各部门的规划、计划中,纳入具体工作中加以细化落实,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补齐短板、加快发展,就一定能与全国一道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