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理更精细城市更宜居

近日,郑州市市政洒水造成金水区纬四路政六街等街道结冰,致市民摔倒。路上滴水成冰,城市例行洒水清路作业仍在继续,因路面结冰,引发不少骑行电动车的人滑倒,继而导致局部路段车祸、堵车现象。其实,这种由洒水车“任性”作业引发的事故,既不是新近出现的“罕事”,更不是一地独有的“风景”。

众多城市何以出现类似问题?这与当下很多地方城市管理过于粗放,远未达到精细化、人性化程度密切相关。不得不说,一些公共服务部门僵化的管理思维、机械的管理方式,是导致事故一次次发生的重要推手。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某种程度上讲,城市管理面对的是普通百姓,处理的大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小事虽小,却事关市民生活,所以也是“天大的小事”。城市是否宜居,老百姓不会套用硬指标来评判,只会感受身边小事是否让人感到舒服,而舒服正是宜居。

如何让城市发展得到百姓认同,如何让百姓在城市家园诗意栖居?需要城市管理者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不遗余力地做优城市细节,放大城市“善小”,提升城市“颜值”。这是对城市管理者的更高要求。 (湖北宜城 杨明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