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三自企业”取胜未来
周海江

目前,不少民营企业都面临劳动力红利削减、自然资源紧缺、产业竞争力差、产能过剩等问题,陷入“成长的烦恼”,如何在困境中突围?我认为要加快转型升级,从三自,即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中寻找发展新动力。

自主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创新不一定赚钱,但创新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领先就能盈利,这才是实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自主品牌的建立对于企业而言至关重要,关系到企业能否“走出去”。在世界经济环境中,品牌是各产业链的链主,只有拥有了自主品牌,才能把握国际产业分工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快自主品牌的培育和打造。对于自主资本,企业茁壮成长,需要金融活水浇灌,在做强实体经济的同时大力发展金融产业。中国民营企业要采用直接融资模式,通过资本市场收购兼并,让企业更快发展。

面对经济全球化竞争的新形势,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既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要求。面临转型升级,企业会有阵痛,但一定要坚定信心,我们要充分抓住国家鼓励经济转型升级、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政策,加快打造“三自企业”,取胜未来的全球化市场竞争。

新常态下,过去依靠廉价劳动力的粗放发展模式已行不通,改变生产运营模式,加快自主创新,才能从获取劳动力红利向获取人才智力红利转变。智能化是趋势,是优化供给的方向,要打造积极探索传统工业与移动互联网相融合的新型商业模式,向智能化转型。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企业和用户之间不是一锤子买卖,把商品卖给消费者,企业与消费者的连接才刚开始。在智慧化基础上,制造业从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才能满足当下消费者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