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大选“硝烟四起” 经济改革“唇枪舌战”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日益临近,当前各党派正在进行初选。同以往相比,今年的选举形势较为特殊。由于近年法国经济持续疲软,失业率高企,政府推行改革困难重重,加之频遭恐袭威胁,民众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及对奥朗德政府经济改革效果的不满持续增强,催生了渴望变革与更新的强烈欲望。同时,右派强势回归、左派分裂加剧、极右翼虎视眈眈都成为本次大选的关键词。不过,无论各派选情如何变化,涉及民生的相关经济议题如医疗改革、劳动法案、社会福利等仍将是民众最关心的核心问题。因此,如何提振法国经济,切实改善民生成为法总统选举的首要议题,其结果也将对法国未来经济政策与改革方向产生深远影响。

近年来,法国经济复苏迟缓,市场及企业活力趋弱,失业率始终处于高位,经济结构性改革面临严峻挑战。为此,候选人在各自的竞选施政纲领中纷纷为法国未来的经济改革开出“药方”,但各派候选人意见分歧较大,未来法国经济前景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2016年11月27日,法国前总理菲永以66.5%的得票率击败对手前总理朱佩,将代表以共和党为主的中右翼阵营与其他候选人角逐总统之位。菲永代表了右翼中的自由派,主张强力推行自由资本主义。他表示:“促进就业与经济增长是未来的重点,法国需要尽快促进经济增长,采取措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吸引新兴产业,让每个人都有均等的机会,以此恢复法国的荣光,变得更加强大。”其具体方案是,节约公共支出1100亿欧元,延迟退休到65岁,裁减50万公务员,终结35小时工作制,解放劳动市场,统一退休体制,推行供给侧改革,为企业减税,允许企业在用人方面获得更大自主权。但其在裁减公务员、改革医疗保险及确定法定工作时间方面更趋激进与自由化的施政计划则广受质疑,被认为“存在很多问题”。

随着分裂趋势的持续,左派各候选人对经济改革的分歧也在拉大。在2017年1月12日举行的题为“社会与经济”首场左派辩论中,法国前经济部长蒙特布尔和前教育部长阿蒙认为应取消劳动法案,仅保留“休息时间不接受雇主任务”的条款。蒙特布尔认为,“劳动法让雇主更方便解雇员工,剥削了员工的权利”。作为该法案坚定支持者的前总理瓦尔斯表示:“提出反对意见的人是在主张废除给工作条件艰苦的人设立艰苦职业工时账户及企业内部协商体制。这部法律具有进步性,保障了员工的新权利。”蒙特布尔建议每年从税收中抽取400亿欧元,用于激发企业竞争力和就业税收抵免制度。阿蒙提出的“全民基本收入”概念,主张“首先将积极互助收入补助金定在600欧元,并自动归还,然后分发给18岁至25岁的青年人。”

另一位热门候选人,法国前经济部长马克隆将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大选,他主张为私人在创新方面的投资提供方便,通过修改税务框架为企业所需资本提供通道。最值得关注的是,他认为,如果法国和德国不能支持单一货币联盟,解决欧元功能失调问题,那么10年后欧元可能不复存在。法德必须共同意识到欧元是不完整的,必须实施重大改革。与美元相比,欧元并未给欧洲提供完整的国际主权,也没能令不同成员国间自然融合。因此,他提议设立一项欧元区预算,为以促进增长为目标的投资提供资金,并向处于困境中的成员国提供金融援助。

与传统政党不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在政治纲领方面更趋激进,该党领导人勒庞一直主张保守的反移民政策并致力于令法国退出欧元区。她将欧元视为一个“经济失败”案例,主张法国应该退出欧元区并改用新货币,法国国家债务将以新的本国货币定价。她的经济改革措施也更趋保守,提倡通过保护法国企业对抗劳动力成本较低国家的不正当竞争,遏制法国产业外移现象。大幅削减移民数量,每年削减1万名移民,所有非法进入或滞留在法国的外国人将被驱逐,取消出生即可获得法国国籍的法律等,以此减轻法国的社保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