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专家们表示——
改造传统动能与培育新动能同等重要
本报记者 祝惠春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如何深化改革,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日前,在由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就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接续建言献策。

培育和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接续,是现阶段引领经济新常态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实体经济是民生之基,国家安全之本,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表示,最关键的创新还在于制造业的创新,制造业如果不能创新,关键技术和领域如果还依赖他人,是很难解决中国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看来,风险防控历来是生产力提升中的重要一环。要通过改革释放创新活力,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以新动能支撑经济较快增长,以新动能优化经济结构,以新动能化解各类风险。因此,稳住增速并不是发展培育新动能的唯一目的,培育新动能还有助于经济结构优化和风险的化解。换句话说,培育新动能,不仅要有量的要求,更要有质的要求,应从发展所处的阶段,经济结构和政府监管能力等多维度认识新动能。

李伟表示,奋发有为重在改革,有所进取重在创新,要通过改革打破束缚各类主体活力释放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让各类创新主体都有创新自愿,都有创新担当,都有创新能力的生态系统,以更有活力的创新培育更强大的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更高效、更健康、更持续。

工信部部长苗圩认为,建设制造强国,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促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两者不能对立起来,要有机结合起来。在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同时,丝毫不能忘记传统动能的改造和升级。传统产业通过改造升级以后也完全可以变成新动能,不要片面地强调某一个方面,而忽视了另一个方面,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一刻都不能放松。

提升工业的基础与制造业创新这两种关键能力,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一要重视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二是技术创新一定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制。三要深化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融合发展,实现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如果真正融合,可以起到倍增的效应,加速发展,带来重构性的效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