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年全国财政收入近16万亿元,同比增长4.5%——
财政运行平稳 减税效果明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1月23日,财政部公布去年我国四本预算中最大的账本——大头为税收的“一般公共预算”。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552亿元,比上年增长4.5%,低于2015年5.8%的增速,为自1988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最低增速。

“2016年,财政收入增速回落主要原因包括政策性减收较多、经济下行产生的滞后影响等。”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各级财政部门积极会同税务、海关等部门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全国财政收入完成预算目标;组织各部门进一步加强支出预算管理,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全年预算收入目标完成

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了全国人大通过的预算目标,达到159552亿元,比上年增长4.5%。从数据看,仍延续增幅逐年回落的走势。

“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为近年来减税规模最大的政策措施;同时,清理涉企收费、扩大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等也带来一定减收。与2015年相比,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一般贸易进口额、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等指标有所改善,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增幅仍有不同程度的回落,也制约了财政收入增长。”这位负责人表示,部分收入2015年基数较高,如金融业税收和部分非税收入,也影响了2016年收入增速。

“2016年在减税降费力度加大的情况下,财政运行平稳,完成了预算目标,确实来之不易,也反映了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

税收结构实现不断优化

去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全覆盖。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增值税40712亿元,同比增长30.9%;营业税11502亿元,同比下降40.4%。

“这一现象源于营改增试点的全面推开,原营业税纳税人改缴增值税形成收入转移,体现为增值税增收、营业税减收。”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

在其他主要税种中,国内消费税10217亿元,同比下降3.1%,主要受卷烟、成品油产销量下滑的影响。

个人所得税10089亿元,同比增长17.1%。其中,受二手房交易活跃等带动,财产转让所得税增长30.7%。

“2016年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收入在税收中的比重接近30%,这个比例较大于往年,反映了税收结构不断优化,直接税比重上升。”白景明说。

此外,非税收入29198亿元,同比增长5%。“这个增长速度较往年下降较大,反映了近年来清理收费的成效。”白景明认为。

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2016年,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着力推动‘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民生事业建设,切实加强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在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较好地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主要支出项目情况看,各项民生支出增幅较大,比如:科学技术支出6568亿元,增长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548亿元,增长13.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154亿元,增长10%;城乡社区支出18605亿元,增长17.1%;住房保障支出6682亿元,增长4.3%。

“2016年,各级财政部门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保民生支出力度,有效保障重点领域支出。”白景明说。

“2017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效,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适度扩大支出规模,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白景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