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深化七大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今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

本报讯 记者周骁骏 童政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获悉:《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日前下发,这是指导、规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全面推进价格改革的引领性、综合性文件,对促进广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实施意见》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广西价格改革的四大任务,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便是其中之一。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广西价格改革将围绕农产品价格,能源价格,环境服务价格,医疗服务价格,交通运输价格,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等七大重点领域集中推进。

具体来看,能源价格方面,将有序放开上网电价和公益性以外的销售电价,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同时,建立城市终端天然气价格与气源价格联动机制,对城镇燃气输配费进行监审,规范终端天然气价格管理。医疗服务价格方面,将逐步建立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多方参与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2017年起,广西将逐步调整部分矛盾突出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建立有利于分级诊疗的价格体系。交通运输价格方面,将逐步放开逐步扩大道路客运、民航国内航线客运、港口经营等领域由经营者自主定价的范围,放开邮政竞争性业务资费。同时,建立健全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以及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办法,网约车平台公司需合理确定计程计价方式。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方面,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免收学杂费,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

根据《实施意见》,2017年广西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到2020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全面放开,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政策完备、手段灵活的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