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鸟网络:
为快递包裹着“绿装”
本报记者 袁 勇
“绿色包裹”用拉链结构代替胶带,大大减少了快递中胶带的使用。本报记者 袁勇摄

近日,很多消费者发现收到的淘宝商品外包装是一种有着绿色标识的“绿色包裹”,这是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系统菜鸟网络推动的“绿动计划”项目之一。2016年6月份,菜鸟网络宣布联合32家中国及全球合作伙伴启动菜鸟绿色联盟“绿动计划”,承诺到2020年替换50%的包装材料,将填充物替换为100%可降解的绿色材质。

此次“绿色包裹”的上线运营,是“绿动计划”的重要一步。记者在天猫企业购的页面看到,绿色包裹包括全生物降解快递袋和无胶带纸箱,每种包装都含有多种型号供淘宝商家选购。

菜鸟网络相关人士介绍说,绿色快递袋采用全生物降解材料PBAT(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及以植物淀粉为原材料的PLA(聚乳酸)改性制成,具有无毒、无异味、对人体无害的特点,并可以在微生物作用下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等对环境无害的物质,从而消除白色污染。无胶带纸箱的使用则让快递纸箱因大量使用胶带而造成污染的情况得到改善。用户在开启纸箱时,只要按照箱盖的拉链指示,就可以轻松打开纸箱。

除了使用环保型材料,菜鸟网络还在绿色回收方面下了一番功夫。2016年12月份,菜鸟网络“绿动计划”在中国药科大学推出校园绿色行动,在高校菜鸟驿站设立“绿色行动包材回收区”,鼓励学生拆包后将原有纸箱留在回收台,以完成纸箱的二次循环使用。菜鸟网络计划在2017年将此举措推广至1000所高校。

有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206亿件,消耗了编织袋29.6亿条、塑料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缓冲物29.7亿个,这些材料多为不可降解材料,被扔掉后会造成巨大的污染。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12月20日,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300亿件,在快递业发展如此迅猛的形势下,使用绿色包裹是应对快递污染的必要举措。

菜鸟网络方面表示,在“绿色包裹”上线运营之前,已经收到500多个商家报名,首批有25个商家进入绿色专区,获得使用“绿色包裹”的权限。菜鸟网络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近10万个绿色包裹被商家采购使用。

使用绿色包裹是否会造成经济成本的上升,从而影响商家的积极性?菜鸟网络方面表示,全生物降解快递袋平均采购成本为每个0.5元,比传统的PE快递袋成本提升了0.25元,假设一个小商家每天发货20单,每天替换成本只是多出5元钱。为鼓励商家使用绿色包裹,菜鸟网络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提出,凡是承诺全店使用绿色包裹的商家,会为其商品展示出“绿色包裹”标识,从而提升商家的荣誉感以及商品成交的转化率,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很容易辨识出哪些商家使用了绿色包裹。

这种做法得到了很多商家的认可,从事麦芽糖销售的杭州香外香旗舰店是首批采用绿色包裹的淘宝商家之一,其创始人盛云浪表示,采用绿色包装后,店铺上出现的绿色包裹标签引来了很多商家的咨询,并表达了使用绿色包裹的意愿。“我们愿意为环保出一份力,同时我们自己的产品也是主打绿色理念的,使用绿色包装更契合我们的品牌形象。”

消费者对绿色包裹的认可程度如何?菜鸟网络相关人士表示:“在推出绿色包裹前,通过专业调研,我们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网购消费者有意愿为使用环保包装额外买单。更重要的是,新型的环保包装本质上升级了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在公众绿色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和整体消费升级的趋势下,选择使用绿色包裹发货的商品也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菜鸟网络方面表示,2017年,他们计划和更多行业和类型的商家开展深度合作,同时也计划利用营销手段,在社交媒体上倡导、推动绿色包裹的更广泛使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