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新春的祝福
右图 1月22日,习近平、俞正声、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党外人士欢聚一堂,共迎佳节。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俞正声张高丽出席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邹伟 崔静)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丁酉鸡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郭雷、苏士澍等应邀出席。应邀出席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何厚铧,已退出领导岗位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第一副主席和常务副主席。

林文漪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致辞。她表示,过去一年,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确立习近平同志为中共中央的核心、中共全党的核心,是全国人民众望所归。中国共产党始终以自身建设的突出成就引领着全民族发展进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焕发出无限生机活力。2017年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换届之年,将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作为深化政治交接的关键,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参政履职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她还就协助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林文漪致辞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习近平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对统一战线重大工作和重点问题进行了谋划,特别是对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全国范围的调研检查,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振奋、活跃的良好局面。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奋发有为,同中国共产党一道,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强调,2017年,我们将召开中共十九大。2017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需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同心同德、一起奋斗。

习近平提出3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志们积极为中共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希望同志们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履职尽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就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创造重大问题,围绕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谋良策、多出实招。三是希望同志们把政治交接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做好人选酝酿、民主推荐、沟通协商、人选考察等各项工作。

习近平强调,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中共各级党委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提供支持,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同志们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

孙春兰、栗战书,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