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单车要文明停放
崔国强

因便捷经济、绿色低碳、更加高效,共享单车服务受到城市居民欢迎。但与此同时,人们也经常看到这样的画面:有些共享单车没了车座、有些被“私藏”在个别用户的地下室、还有些被随手乱放占用道路……在秩序约束不强、监管偏弱的条件下,共享单车遭遇尴尬。

实际上,需求大、市场广的共享单车,可以通过提高技术水平解决上述尴尬。ofo于1月16日推出智能锁技术,在锁中内置定位器,解决之前“定位只能靠手机”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机械锁密码固定的弊端。

当然,促成共享单车“文明停放”,还需要政府与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合作、规范管理。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表示要组织编制全市自行车道规划,编制道路系统自行车停放区域设置导则,依法做好自行车配套设施建设及停放秩序执法管理。这样的思路值得肯定。对相关企业而言,可以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将信用分起始分设为100分,正常使用一次加1分,停进小区、地下室等一次扣20分,当分数低于一定分数时,骑行费用增加或加入黑名单;可鼓励单车用户对违规停进小区、破坏车辆行为进行监督,经核实后对举报者奖励信用积分等;还可申请与征信中心合作,将相关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对不规范使用单车人员予以警示。

当然,监督不是目的,提高公民爱车护车的自觉性才是最终目标。在笔者看来,可以在单车手机APP或停车点设置奖励诚信、拒绝单车私用和破坏行为的可爱形象、暖心话语引导消费者,让爱车护车蔚然成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