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厦门:
减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是厦门市一家大型实业投资企业集团,位列福建省企业集团100强首位。2016年,在“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确认为免税收入”的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减免税款达39332万元。

“这相当于直接给公司注入了近4亿元的现金流,占全年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的3%,极大地支持了公司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同时也鼓励了公司下属各子公司加强现金分红,增强了母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对外现金分红的能力。”该公司财务人员韩导旌如是说。

建发股份1年减免的39332万元税收福利,只是厦门地税减税大红包的一小部分。厦门市地税局计划财务处处长何立影表示:“2016年厦门地税全面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及税收优惠政策,累计为纳税人减免税收、社保等共计133.94亿元,为厦门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厦门宏发电力电器有限公司高新产品收入占总收入90%以上,享受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彭锦秀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公司2016年享受征前减免税额7395万元,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激励企业不断创新技术,多项产品获厦门市科技进步奖。

据统计,2016年厦门享受减免税纳税人户数累计13万户(次),比上年同期增长62%;减税面由20.2%增加到25.67%;减免税额稳步上升,由2015年同期的55.5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01.17亿元,增长82.29%;减免税的增长速度远快于8.4%的经济增速和10.20%的税收增速,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

从产业分布看,厦门第二产业中,制造业减免5.98亿元,占第二产业减免税额的93.38%,体现了制造业在第二产业中的支柱地位。第三产业减免95亿元,占据了全部减免税的93.9%,是减免税的重点产业。税收减免对于三产推动效应高于二产,使得地区三产比重进一步上升,推动地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