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城口:三招破除“酒席风”
本报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

走进重庆市城口县沿河乡联坪村,满眼都是新硬化的水泥院坝,干净整洁的农家大院,村容户貌整洁有序。

“以前可不是这样的!”退休教师刘朝汉在联坪村生活了60多年,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每家每户门前都堆满柴草和垃圾。沿河乡党委书记吴雪飞介绍,乡里结合扶贫攻坚工作实施“改路、改院、改沟、改厨、改厕、改陋习”的“六改”工程,实现了农户门前道路硬化、庭院美化、农村环境靓化。

联坪村的变化仅仅是城口县推进移风易俗,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城口县滥办酒席的风气一度让许多居民不堪重负。记者了解到,在城口一些乡镇,以前每逢节假日或黄历“吉日”,公告栏贴满请柬,婚丧嫁娶、孩子满月、老人祝寿等都要大操大办,名目繁多的“无事酒”成为群众望而生畏的“人情债”。以城口县庙坝镇为例,全镇2014年操办各类“红白喜事”1063次,其中婚丧嫁娶之外的酒席达900多次,居民用于其中的支出占到年可支配收入的22.8%。

整治“酒席风”,营造纯朴乡风。城口县委、县政府在确保依法行政的前提下,一手破陈规陋习,用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我约束。一手树文明乡风,树勤劳节俭、纯朴善良、邻里互助、孝老爱亲的乡情乡风。

城口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袁开勇告诉记者,为破除“酒席风”,城口县实施了三方面措施。一是立民约。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制定“3办11不办”规定,除婚丧嫁娶外禁止办酒设宴,明确办席范围、申报程序、宴席规模、酒菜标准以及违规处理办法,实现群众自我约束。二是建机制。制定婚丧嫁娶操办事宜管理办法,各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审定办酒设宴申请,宣传婚丧简办新风,将整治“酒席风”纳入乡镇、村居年度工作考核。三是结对子。组织县级部门、文明单位与乡村结对联动,互通信息、互相监督,有效预防异地办酒。

如今,城口县在全县25个乡镇街道均建立起了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在全县范围内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我家以前一年最多要送出三四万元礼,现在一年的礼钱都在1万元以内,真的太感谢乡风文明志愿者了。”城口县庙坝镇兴旺村村民李习琼说。

城口县还在全县开展亲老敬老和“家风润万家”活动,引导村村户户评家训、晒家教、育家风、传家规,组织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评选活动。同时,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引导群众争当“巴山义工”,亲帮亲、邻帮邻,互帮互爱、守望相助。

随着移风易俗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城口县农村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有效改善,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也得到了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