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菜北运”正当时
京津冀—海南农产品绿色大通道全线开通
本报记者 王 晋

京津冀—海南农产品绿色大通道全线开通,涵盖了保障首都供应、加快疏解承接、食品安全检测、物流信息共享、农业提质增效和帮扶脱贫致富等多项内容——

1月16日上午,一队车身两侧挂有“南菜北运,保证春节期间首都食品供应;北菜南调,开启直通海南市场绿色通道”条幅的大型车队,满载海南的绿色果蔬,驶入河北新发地物流园,今年首批海南“订单农产品”开始直供京津冀地区。这标志着由河北新发地联合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海南省农业厅共同打造的“京津冀—海南农产品绿色大通道”全线开通。

“全国人均年消费海南瓜果菜达4.6公斤。”海南省农业厅市场处处长林伟说,“海南每年约有600万吨瓜果菜跨越琼州海峡运出海岛,其中350多万吨是冬季农产品。最北销到哈尔滨,最西销到乌鲁木齐,全国300多个城市数亿家庭,冬天的餐桌上都有新鲜的海南瓜果菜。”

今年受到天气的影响,海南各地平均气温比往年偏低了2至3摄氏度,瓜果菜上市的时间也比往年延后了一周左右,让长年经营海南菜的商户心急如焚。这次进入市场的6车共160多吨产自海南保亭、万宁、澄迈的辣椒、苦瓜、豆角、豇豆,还没落地就被早已等待许久的货主一抢而空。

据了解,前来采购海南菜的商户80%都来自北京。每年进驻北京市场的海南菜总量大约有75万吨,从1月一直能够供应到5月初,很好地补充了冬春季节北方果蔬生产的空缺。如果将60%海南瓜菜“转场”河北新发地市场交易,总量将达到45万吨左右,不但减少进京大型柴油车2万多辆次,大大减轻首都环境、人口、交通压力,同时也能以此为平台,优质海南农产品的供应从面向3000万人口的北京市场,拓展服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3.8亿人口。

“京津冀—海南农产品绿色大通道”是双向流通机制。此前的1月12日,河北新发地已组织了首批4车共80余吨大白菜、白萝卜、苹果等北方果蔬,运往海南。1月16日当天已经在三亚、保亭、五指山等地的农贸市场上市了。

此次由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联合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海南省农业厅构建的“京津冀—海南农产品绿色大通道”,是一项系统性的流通机制,涵盖了保障首都供应、加快疏解承接、食品安全检测、物流信息共享、农业提质增效和帮扶脱贫致富等多项内容。尤其是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河北新发地与海南省农业厅共同打造农产品绿色大通道,让海南大宗农产品交易落户河北,减少进京大型车辆产生的拥堵、污染问题,促进大型批发市场向京外转移的步伐,是双方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米亚林说,河北新发地与海南农业的结缘由来已久。2015年市场启动运营,海南农业厅是全国第一个与河北新发地建立起全方位合作的省级农业主管部门。2016年4月,双方共同主办了“海南热带水果推介暨首届新发地水果节”。2016年12月,在海南举办的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上,河北新发地与海南各生产基地签订了总值42亿元的合同,成为全国第三大海南农产品采购商,随后又对海南农产品的主产地进行了实地走访,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据悉,河北新发地启动运营一年多来,场内经营品种已经覆盖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市场辐射范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东三省、内蒙古、山西、山东等13个省市自治区。目前已经实现日均交易量1.6万吨、交易额1亿多元。

为了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河北新发地围绕构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核心定位,计划于2017年启动二期项目建设,集中打造北京农批产业和食品加工企业承接聚集平台。力争经过3到5年的努力,建成一个集农副产品和食品加工生产、仓储物流、展示交易、品牌孵化、食品文化创意产业、线上线下交易为一体的国际食品产业创新示范新城,从而完成从“疏解首都、辐射三北”到“保障京津冀、辐射全中国”全面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