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12月外汇占款下降3178亿元
记者张忱

本报北京1月16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央行外汇占款规模为219425.26亿元,较2016年11月份下降3178亿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分析认为,12月外汇占款减少主要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季节性因素及央行调控等因素影响。贬值及贬值预期持续较强背景下,叠加元旦、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影响,市场主体购汇意愿持续较强,结汇意愿低迷。央行调控也对外汇占款产生一定影响。但监管部门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加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2017年货币政策及汇率政策的表述,一定程度上使得市场预期有所分化,外汇占款降幅略小于11月份。

刘健预计,短期内外汇占款降幅有望逐步收窄。1月份以来,监管部门针对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动进一步受到抑制。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人民币贬值的外部压力有所缓解,且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明显扩大,市场预期有所分化。短期内美联储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定,一季度美国经济数据往往表现不佳,而中国短期经济数据企稳向好有望延续,人民币汇率有望阶段性企稳,资本外流压力也将阶段性减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