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废弃石膏变“宝藏”
本报记者 刘 蓉

我国产生工业副产石膏的企业近万家,许多传统产业,如冶金、磷肥、火电、化工等都伴生有工业副产石膏。堆放在厂区或农田周围的“石膏山”,不仅占用土地资源,而且会造成大气、水系及土壤的污染。据了解,我国工业副产石膏堆存量约5亿吨,其综合利用率不到50%。

能否通过对工业副产石膏的循环利用来生产优质石膏?近年来,江苏一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工业副产石膏循环利用技术,在该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利用其制备α型高强石膏、β型建筑石膏生产线。一夫公司总经理万建东介绍,公司为排放工业副产石膏的企业量身定制的多条生产线已投入使用,包括连云港金石阳光项目1.5万吨α型高强石膏生产线、镇江苏亚迪项目3万吨α型高强石膏生产线在内,直接经济效益超过8000万元。因其在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方面的贡献,一夫公司荣获第九届中华宝钢环境奖。

万建东介绍,这些生产线总共可消耗32万吨左右的工业副产石膏,生产出11.5万吨α型高强石膏、12万吨β型建筑石膏。

在镇江苏亚迪炭材有限公司现场,大批土黄色的工业固废——脱硫石膏正通过传送带向堆场源源不断地集聚。这些工业固废通过一夫公司的处理系统“华丽转身”,变成了千元一吨的高强石膏。

据介绍,利用工业副产石膏生产的超高强石膏应用领域已涉及航空、汽车、橡胶等多个领域,产品类型更加丰富,市场前景也越来越广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