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抓机遇打造中国 电动汽车全球品牌
本报记者 袁 勇

世界燃油车产业历经百年,已经形成较为固定的市场和技术壁垒。从全球产业格局来看,我国燃油车产业并不占优。而新能源汽车则有着完全不同的技术路线,它的普及将很可能改变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打造中国电动汽车的全球品牌?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动汽车品牌”主题峰会上,与会代表展开了探讨。

要打造全球品牌,中国电动汽车企业必须面临来自全球的竞争。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忠认为,在未来5到10年,这种竞争将变得十分惨烈。“未来5到10年,如果电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0%甚至20%,国际大型车企的产品就会倾巢而动投入中国市场。为了应对这个局面,我们的产品性能要对标5年甚至更长时间之后国际车企准备投放中国市场的产品。”曹忠说。

“2018年到2020年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极为重要的品牌升级窗口期。”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表示,“电动车是非常依赖本地服务的,在这方面国产品牌有优势。因此这3年我们一定要坚定实施品牌升级,要着眼长远,不要考虑短期的蝇头小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认为,要打造优秀的电动汽车品牌,应该格外注意企业的纵向流动性,也就是小型企业发展壮大的可能性。“对电动汽车行业来说,要特别关注新创企业或者新进入行业的小型企业是否有足够的机会成长为大企业。应鼓励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的百花齐放,防止出现‘大树底下不长草’的现象。”赵昌文说。

全球产业的比较竞争优势中,成本优势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认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产业政策、行业标准、行业监管等,既应该有利于企业培育和掌握核心竞争技术,也应该关心整个产业链和企业综合成本的降低,这样才能培育出行业的龙头企业。“应该通过优化政策和制度创新,帮助企业降低制度成本、交易成本和政策成本,打造企业的综合成本优势,从而提高中国企业的全球比较竞争优势。”郑刚说。

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往往是塑造优秀品牌的重要因素,而当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地方保护主义严重是阻碍形成有效市场竞争的重要因素,“只有通过有效竞争,才能打造出世界级的电动汽车品牌,因此必须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此外,应该采取更有效的措施,让电动汽车市场摆脱政策依赖,促使企业通过提升技术、打造优质产品吸引消费者,让私家车消费者真正愿意购买,让市场需求成为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只有靠市场需求达到理想产业规模,才能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