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驱动打造产业新高地
——记常州市武进区有效实践“新苏南模式”

本报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李吉祥

江苏常州市武进区是近代民族工商业发祥地和“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市辖区前列。原有的苏南模式也正在发生蜕变,由农民自力更生创办乡镇企业、先工业化再市场化的发展道路,开始向以科技、人才、资本为核心要素创新创业“新苏南模式”转变。

通过“机器换人”来“减员、增效、提质”,正成为传统制造企业撬动智能制造的“金钥匙”。作为机器人产业新兴集聚地,常州的一批企业正是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抓住机遇,抢筑智能制造新高地。

在位于武进高新区的金石机器人常州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一个个快速腾挪的机械手臂,无论是轻至1公斤还是重达4吨的物体,都能精准抓取毫不费力。

“浙江一家大型企业扩大生产,建设新生产厂区,原计划要招收1700名工人,引进金石公司桁架机器人生产线后,整个新厂区只招录了30个工人就解决了全部生产问题。”金石公司办公室主任肖鑫告诉记者,“机械手一天至少干20小时,一年360天运转,这是人工无法做到的”。

如何实现高端液压关键技术的突破,江苏恒立从液压系统的执行元件高压油缸入手,实现了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液压核心元件零部件的突破。

2012年,恒立从筹建液压铸件项目之初,就着手在全球范围内寻求铸造领域的顶尖专家,德国籍液压专家塞克福利特·施密特先生进入恒立的视野。

“像施密特一样有世界500强工作经历的外籍高级专家,恒立有20多位。”恒立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李冬明告诉记者,除了不拘一格延引外来人才,恒立公司还善于给年轻员工机会和舞台。

人才的战略使恒立公司获得飞速的进步。2011年恒立上市后,发展进入快车道,不到5年的时间,就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挖掘机专用油缸和全球最大的盾构机专用油缸供应商,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海外客户占比突破50%,成为全球知名的高压液压油缸供应商。

“在企业创新创业中,政府应该做什么?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说,常州科教城位于武进区,是武进区捧在手里的“金饭碗”。

从2011年创建开始,科教城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先后创建了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中德创新园区、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园区。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说,“十三五”以来,江苏确立了“一中心一基地”创新源和增长极,常州科创园锁定这一目标,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改革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和供给创新,在更高层次上建设研发创新、人才集聚、成果转化和新兴产业四大高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