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血性官兵有底气
本报记者 姜天骄

“大功三连”把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立足点落在能打胜仗上,不仅理论学得好,军事素质同样过得硬。在采访中,“一壶水”的故事令记者印象深刻。一次,连队天不亮就组织战备拉动演练,当大家携带物资装备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域时,连长张继平下令:“把水壶打开,喝水!”多数官兵闻令打开水壶,“咕噜咕噜”喝了起来,唯独有3名新战士龇牙咧嘴,水就是不往嘴里倒。原来,新兵水壶里的水长时间不更换,有了异味。连长张继平见状吼道:“天天喊打仗,这样能打仗吗?战场上,水壶的水不仅能喝,还能够清洗伤口,是救命的水!不以打仗的心态练兵,是虚练、假练、空练!”

在三连浓厚的打仗氛围下,练兵场上,武装越野、400米障碍、轻武器射击等基础课目连贯实施,车载火炮实弹射击靶标由白色改为迷彩色,常态化开展步战车碾压、复杂道路驾驶等险难课目训练……四年来,连队打仗的本领越来越强。

时刻准备打仗,方能闻令而动。2014年清明节期间,正在参加旅军事体育运动会的三连,突然接到扑救山火的命令。连队官兵迅即行动,按照战备预案仅10分钟就完成出动准备,2小时内赶到火灾现场,连续奋战10个小时,成功将大火扑灭。旅领导告诉记者,三连是旅第一支兼具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森林防火、防暴处突4种能力的综合应急力量,任何时候都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三连官兵训练时对自己格外狠。2015年底,原副连长陈德浩训练时左脚第5趾骨不慎骨折,打了钢钉才固定。出院前,医生再三叮嘱:半年内绝不能进行高强度训练,否则钢钉就取不出来了。

出院不久,全旅组织建制连大比武,因个人成绩将影响连队军事训练一级连的评定。陈德浩把医生的叮嘱抛在脑后,毅然走上比武场。武装越野比武中,陈德浩脚趾在钢钉摩擦下,咯吱作响,他强忍疼痛,一路冲锋在前,夺得全旅干部成绩第一,而那枚钢钉也永远留在了他的身上。“有三连这样血性的官兵,何愁不能打胜仗!”集团军首长得知陈德浩的事迹后,感动地说。

“创新理论是武器,能打胜仗有底气”。放眼世界风云变幻,三连官兵履行神圣使命的职责意识更为浓烈。因为,敢于亮剑,“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已成为官兵的血性“名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