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道至简话白茶
曾金华

白茶的“简”,主要跟它的制作工艺、味道、冲泡要求以及功效有关。通过精心细品,可以发现,白茶界经常提到的“一年是茶,三年是药,七年是宝”之说法果然不虚

在雾霾浓重的日子里,朋友圈不时有人转发喝白茶可以防雾霾伤害的帖子。有人问我这种说法是否可靠?就像现在针对雾霾的研究和治理正在推进一样,白茶抗雾霾的说法难以确切证实。在六大类茶叶中,白茶一直被认为健康功能突出,能提高免疫力,清肺、消炎,从这个角度说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抵御雾霾伤害的能力。

白茶何以得名?是因其成品茶多为芽头,满披白毫,如银似雪而得名。这种描述主要适合白茶中的白毫银针、白牡丹,白茶的另外两个品种贡眉、寿眉以叶子为主,颜色偏深。

白茶的主要产区在福建福鼎、政和、松溪、建阳等地,其中以福鼎最为出名,以至于现在很多时候谈论白茶时,就是指福鼎白茶。仙境般的太姥山,造就了白茶的灵气。

白茶产量不大,以前多为出口,在国内反而鲜为人知,有人说这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几年前,星巴克在国内推出白牡丹后,很多人才由此知道了白茶。我曾去星巴克点过一杯,在咖啡香味弥漫的空气中喝着白牡丹,似乎有一种中西合璧的感觉。

2013年底,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时到北京国子监参观游览,和家人到一家茶馆品茶,品饮的便是白茶和大红袍。这件事通过网络传播,提高了白茶知名度。

去年底的一个晚上,有朋友约我在国子监附近一家茶馆见面。茶馆位于一个胡同里,甚是难找,绕了半天都没找到,后来只好让朋友到胡同口来接,打开手机电筒照路、进了一个院子才来到茶馆。

坐下后,随口和服务员聊起拜登的事情,没想到她竟然说,拜登造访的就是这个茶馆,只不过已从当时的地方搬迁到现址。我这才注意到墙上还挂着拜登一行当时在茶馆品茶的照片。

近几年,白茶知名度不断提升,很多人喜欢上了白茶。我感觉白茶在北京的热度比原产地福建还高,估计是因为福建盛产的名茶种类很多,本地人喝茶传统很深,尤以乌龙茶为甚,形成了“路径依赖”,原有习惯不容易改变。

和朋友聊天说到白茶,才发觉不少人提起白茶首先联想到安吉白茶。实际上,作为中国六大茶类之一的白茶,是在采摘后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日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安吉白茶并非此工艺生产,在六大类茶中属于绿茶。

白茶,有如茶中的隐者,是相对小众的茶。接触白茶久了,还会发现白茶吸引人之处,不仅仅在于有益健康。白茶的魅力,在于给人带来“大道至简”的感受。

白茶的“简”来自其制作工艺。白茶经常被称为“日晒茶”,也就是通过日晒而成。这种工艺无疑是最简单和“原始”。我想,这也是白茶保留了大自然精华的重要原因。喝白茶的时候,似乎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和太阳的味道。

当然,如果再深入了解,会发现晒茶过程并非简单,要晒出好茶需要很高的技艺。至简的“道”,其内涵也是深厚的。

白茶的“简”还来自于它的味道。白茶是什么味道呢?很难确切描述,因为不同种类、年份的白茶,各有差异。总的风格是:淡雅。白毫银针清香,白牡丹醇香,贡眉、寿眉厚重,给人感受各不一样。

白茶的口感温和,喝的时候甚至似乎没感觉到茶的存在,这一点对平时喝铁观音、大红袍之类香气浓郁茶的人来说,往往很难习惯。特别是白毫银针,茶水颜色往往淡得接近白开水,一开始茶香也难以觉察。

白茶的魅力也正在于其原始而自然的淡香清韵。其味道需要静心细品才能感受到,而一旦感受到它的神韵,则难以忘怀。

老白茶颜色较深、香气较浓,但相比其他茶,还是显得更加内敛。收藏、品饮不同年份的白茶,能感受到味道的差别,体会到时光的流动。

白茶的“简”,也来自它的功效。尽管多年前就知道白茶,但一直未有专门关注。几年前,有朋友极力推荐,除了赞赏白茶的味道,还强调白茶的保健功能,说感冒时煮一壶老白茶喝后就好了。

白茶界经常提到的一句话是,“一年是茶,三年是药,七年是宝”。在传统上,老白茶确实经常被当作一味有消炎去火功效的中药,近年来也有一些科研机构实验证明其药用价值,认为白茶有降“三高”、抗氧化等功能。当然,茶不能代替药,喝白茶带来的身心愉悦,才是最大的保健功能。

白茶的“简”,更来自于它的冲泡要求。有经验的茶友都知道,大部分茶冲泡时对技巧要求很高,尤其是时间的掌握,否则会严重影响味道。但泡白茶没有繁复的技术要求,尤其是老白茶,是非常好上手的茶叶,出汤的快慢不会影响口感,即使闷泡也不会苦涩,甚至可泡可煮,不拘一格。

前不久,网上流传一个帖子,批评一些人喝茶时的繁文缛节,“何谓茶道?答案很清楚,舒服就是。”这个观点引起我很大的共鸣,我想,白茶就是适合随意、随性、舒服地喝。

接触白茶、走进白茶,感受阳光、感受时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