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梦想与现实间找准“落脚点”
李 杰

儿时的张龙有一个梦想,长大后要当一名科学家,造出最棒的宇宙飞船。转眼10多年过去,张龙凭着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的一所211名校。在2016年底的冬天,张龙和同学们一起加入到在北京找工作的大部队。“我一定要找一个喜欢的、工资高的工作,完成我小时候的梦想。”张龙一开始颇为斗志昂扬。

刚开始找工作,张龙就听到一个匪夷所思的词汇:北京户口。室友和同学们极力渲染北京户口的背后是“巨大的社会资源”“阶层的通行证”云云,仿佛没有北京户口,就只能做蜗居在地下室里的“北漂”。“我一定要找一个喜欢的、工资高的、带北京户口的工作。”张龙更加认真地准备。

张龙发现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网站上,带有“解决北京户口”条款的就业信息浏览量高达1000余次。一些不能解决户口的私营企业的浏览量却不足200次。原来毕业生对北京市户口指标趋之若鹜。这让他非常紧张,在制作简历之余,张龙开始向别人咨询北京户口的种种好处,没有北京户口,在北京不能买房、不能买车、不能享受北京的种种资源。一位家在北京的同学甚至说,北京正在采取各种措施缩减进京户口指标,以控制北京总人口。僧多粥少,张龙只能在感兴趣的职位中,寻找带北京户口的职位。

“我要努力找一个喜欢的、带北京户口的、工资高的工作。”张龙把找工作的3个标准重新排了队,有点没信心了。

同学们找工作的信息总是传得很快。有同学准备跨专业备考北京市街道办事处的公务员职位,有同学备考事业单位。这时传来爆炸性消息:某某考上了北京郊区的“村官”,拿到了北京户口,成为了一名北京人!张龙一下子慌了神,开始每天在各个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和知名的就业网站上,重点关注就业信息中可以解决北京户口的单位。

同学自强的经历,让张龙彻底放弃了找一个喜爱的工作,开始无条件海投所有带北京户口的职位。

自强早在2016年9月份就获得了知名互联网私企的高薪聘请,但他为了能够拿到北京户口,毅然与原公司解约,和一家能解决户口的报社签了协议,月薪只有3000元不到。张龙不打算找专业对口、高薪的工作了,转而把北京户口作为唯一重要的指标开始了对各大事业单位、有北京户口指标的国企、各郊区村干部的“海投”。同时,他也积极准备北京公务员和国家公务员考试,哪怕工资低,只要拿到北京户口,也心甘情愿。

先拿到北京户口,理想以后再说。在压力巨大的就业潮前,张龙把梦想藏在了心底。没有户口但专业对口的高薪工作机会,他全都拒绝了。

晚上和女友吃饭,谈到将来要做什么。女友兴高采烈地说,将来想带上单反相机,拍摄美好的画面,然后出唯美的画报图集,这是她从小的梦想。张龙听了,哂笑一声,拍得再怎么好,也是“北漂”。女友说他变了,张龙却说女友幼稚,俩人为此还大吵了一架。

图书馆里紧锣密鼓准备公务员笔试的张龙,在校园偶遇前几届毕业的优秀学长。这位学长去了知名事业单位,成了令人艳羡的北京人,在全系传为美谈。学长说,事业单位的工资低,还要付高额房租,工作就是搞行政,也不是自己所喜爱的专业。学长的眉宇间带着深深的忧郁。

“我确实拿到了北京户口,却丢了梦想。那还是自己吗?”学长反问道。

“你可以将来跳槽,完成你曾经的梦想呀。”张龙不解。

学长摇了摇头,没说话。

也许只有当张龙真正走进职场,经历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磨砺,才会懂得学长的苦楚。

刚刚走出校门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今后的路还很长,如果为了户口、工资、房子这些现实的“硬件”,而彻底放弃自己的专业、兴趣、理想这些形式上的“软件”,人生将会变得多么索然无味,生活中也将徒然是一地鸡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