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在点亮“就业灯”
若 瑜

职业教育能明显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很多职业院校的学生由于专业对口、动手能力强,还没到毕业季就被单位预订了

关于人为什么要读书,网上有个段子——你读了书,喝到好茶的时候就会说:“此茶茶汤澄黄透亮,幽香如兰,韵味十足,是难得一见的茶中佳品!”如果你没读书,就只会说:“好喝!太好喝了!”

段子写得很有韵味,其背后隐藏的含意是:你毕业后找到的工作和挣到的钱要足够让你喝得起好茶。

这也对应了另外一个关于读书的著名推理——为什么要让孩子上好小学呢?这是为了上好中学。为什么要上好中学呢?那样,才能上好大学,毕业后才能找到一个好工作,挣足够多的钱,过上好生活。

现实就是这样。说中国家长功利也好,说教育改革不到位也罢,当下判断教育好坏的标准之一,还是看能不能帮助学生找个金饭碗。

近几年,高校毕业生与社会需求的矛盾逐渐凸显,存在某些供需不能对接的情形。要想解决这个矛盾,就必须加快调整人才培养结构,这也是“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战略任务之一。

最直接的措施,是在本科和研究生教育阶段继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根据市场需求和学校特色调整专业设置。从去年开始,我国已明确高校将每年动态性地调整专业,以满足市场需求。

从更广泛的范围看,要加快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同时推动一部分普通本科高校从现在的综合性同质化学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变。

我们曾经拥有很多不错的专业院校,这些院校在前几年纷纷转型升格为综合性院校,放弃了自身特色,新专业的教学质量也很难上去,非常可惜。现在,要鼓励这些院校转回去。目前,全国有大约200所高校在开展这方面的试点,这些院校当中,有很多都是曾经的职业院校。其实,职业教育是最能帮助学生找到饭碗的教育,在“十三五”期间应当获得更多重视。

数据显示,职业教育能明显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十二五”期间,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高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很多职业院校的学生由于专业对口、动手能力强,还没到毕业季就被单位预订了。譬如,北京信息技术职业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生在每年11月份就被北方微电子、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高大上”的企业抢走,而此时大部分其他高校的本科毕业生、研究生还在忙着投递简历。

发展职业教育也是教育脱贫的重要路径。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家“十三五”规划均提出,到2020年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从目前调查的情况看,因为毕业后就需要具备一技之长,中职院校帮助很大一部分贫困学生完成了高中阶段教育。

与此同时,继续提升学历的渠道也是畅通的。通过高职院校,“十二五”期间,全国有数百万个贫困家庭有了第一个大学生,更多贫困家庭的学生有机会接受高质量教育。而且,目前我国对贫困学生就读中职、高职院校实行免学费的政策,并提供国家助学金。对他们来说,职业教育是最“实惠”的教育。

笔者认为,广大学生和家长需要多多考虑能帮助寻找饭碗的职业教育,将来也能对着一杯“好茶”品评一番。同时,职业院校也应进一步扩大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师资力量,不仅要帮学生找饭碗,还要尽量帮助他们找到金饭碗,甚至教会他们“造”饭碗,用创业带动就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