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护仓河率先试点合同节水:
引进社会力量 告别黑臭河段
本报记者 李华林

水生态治理如何让政府、社会资本和用水主体实现共赢?合同节水给出了答案。据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合同节水是通过专业化节水服务企业与用水户签订节水管理服务合同的方式,为用水户募集资本、集成先进技术,提供节水改造和管理等服务,并以分享节水效益等方式回收投资、获得合理利润的新型节水PPP模式。

天津护仓河在水生态治理领域率先试点了合同节水。天津市水务局副局长李树根介绍,作为天津市二级河道,护仓河在汛期起到重要行洪作用,但河道自身补换水能力和自净能力弱,成了黑臭河段,是天津治水之痛。

2015年,天津市水务局与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向其购买治理服务,探索以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开展护仓河水生态修复。“合同节水管理搭建技术平台,引进社会力量,让政府部门和企业形成合力。”国泰节水公司总经理杨延龙说,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是合同节水管理的优势,国泰节水公司股东由17家拥有核心技术的环保企业共同组成,能提供不同的技术支撑。经过近一年的治理,截至2016年5月份,护仓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水体黑臭现象基本消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