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目光长远 也要脚踏实地
□ 李 景

当前,我国物流业陷入低端、同质化竞争局面,残酷“洗牌”在即。这就倒逼着物流企业运用包括信息技术在内的新兴技术手段,注入发展新动力,通过供给侧改革增强自身实力,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从处于概念阶段的无人机、无人车,到进入实用阶段的隐形面单,智慧物流新技术层出不穷,新探索也从未止步。这充分说明智慧物流已成物流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

一方面,我国要继续加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互联网基础设施投入,帮助物流企业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为智慧物流“铺路搭桥”;另一方面,物流企业也要立足现有基础,全方位、多角度推进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无人机、无人车配送等创新尝试背后需要强大的信息和自动化系统作支撑,从概念到普及更需要通过成本、安全性、准确性等一系列考验。龙头企业在不断探索智慧物流最新技术和产品的同时,更需立足已有优势,努力在货物的分拣、仓储、运输、装卸等方面实现自动化,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控制,着力提升货物流通环节工作效率,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无人机、无人车等先进智慧产品是提升和再造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新机遇,同时对电商物流配送、智慧物流指明了方向。物流企业既要目光长远,也要脚踏实地,从现有技术入手,让消费者体验变得更好是当务之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