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药品采购“两票制”推动我国药品流通体系走向现代化——
斩断利益链条 净化药品市场
本报记者 吴佳佳

药品流通领域积弊已久,解决现阶段问题仅靠市场自发调节短期内难以取得成效,“两票制”改革加快治乱步伐,斩断灰色利益链条

在“两票制”政策引导下,我国药品流通行业将涌现出一批千亿级的规模化、集约化、智慧型现代医药流通企业

不久前,媒体曝光上海、湖南部分医生收回扣问题,再次将药品流通领域已成为潜规则的“过票”助推高药价、高药价支撑回扣等禁而不绝乱象摆上桌面。近日,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宣布将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通过减少药品流通环节,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专家指出,药品流通领域积弊已久,解决现阶段问题仅靠市场自发调节短期内难以取得成效,“两票制”改革加快治乱步伐,斩断灰色利益链条,净化药品流通市场,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推行‘两票制’符合国际通行做法。药品成为医疗机构成本后,流通链条通常会压缩为‘两票’模式。”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傅鸿鹏介绍,“两票制”结合公立医院改革,有助于加速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促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有助于建立富有效率的流通体系,加快理顺药品价格;有利于快速调整已被扭曲的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我国药品流通体系走向现代化。

目前,推行“两票制”的外部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表示,近年来,一些药品生产企业自建营销网络,在重点城市直接销售或委托配送,已自发形成“两票制”;一批大型药品流通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流通网络进一步健全,基本覆盖到全国地市级层面和部分县级层面。更具说服力的是,福建省已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两票制”多年,药品虚高价格不断降低,取得了成功的实践经验。

推行“两票制”,无疑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走上集约化、专业化之路,药品流通领域将加速洗牌。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明仲认为,“十三五”是药品流通行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时期,政府应适时制定鼓励政策,做强做大一批药品流通企业,鼓励创新转型一批特色企业,转型一批专业化服务型企业,扶优扶强一批“互联网+高效医药物流”企业,创新医药物流企业经营和服务模式,做好医药供应链服务提供商。在“两票制”政策引导下,我国药品流通行业将涌现出一批千亿级的规模化、集约化、智慧型现代医药流通企业,提高流通市场集中度,形成一批跨国大型药品流通企业。

为防止出局,中小批发企业必须重新定位。“两票制”政策必然促使大型企业加速战略布局,通过购并等方式获得中小企业的销售渠道,中小商业公司则可以借机与强者联合,实现自身转型升级。过去依靠偷逃税收、倒票过票等方式获取“利润”的企业,将被“两票制”淘汰出局。专家表示,大浪淘沙之后,我国现有商业公司将合并重组至3000家左右,医药行业在监管、集中度、竞争力等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

值得注意的是,推行“两票制”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以代理、过票等为主要业务的部分企业反对和阻挠,对部分低价药品、用量小的药品供应带来一些影响。“对于偏远地区,如果严格执行‘两票制’,在短期内很难保证药品的及时配送。”梁万年表示,为保证改革平稳推进,规定药品流通企业为特别偏远、交通不便的乡(镇)、村医疗卫生机构配送药品,允许再开一次药品购销发票,但县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两票制”。

“两票制”改革是从发票入手的,让“两票制”落地必须严格执行药品购销票据管理规定。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劳务税司副巡视员张卫表示,公立医疗机构在药品验收入库时,必须验明票、货、账三者一致方可入库、使用,不仅要向配送药品的流通企业索要、验证发票,还应当要求流通企业出具由生产企业提供的进货发票复印件,两张发票的药品流通企业名称、药品批号等相关内容互相印证,且作为支付药品货款凭证,纳入财务档案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