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错位 不越位 不失位
熊 丽

不可否认的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在促进政府部门依法履职、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有的中介打着政府旗号,服务乱、收费高、搞垄断,被社会上称为“红顶中介”“二政府”。有人形象地将其形容为“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

“红顶中介”脚踏政府和市场两只船,一面收市场之利,一面揽政府之权。尤其是近年来,通过简政放权,政府的“门槛”大大降低了,中介的“高墙”却依然林立,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效,削减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是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环。坚决整治“红顶中介”,有助于消除行政审批“灰色地带”,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只有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政府既不错位越位,也不失位,才能真正激发出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