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政府首次就亚太安全合作政策发表白皮书

本报北京1月11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发表《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内容,就中美亚太安全合作、亚太安全架构、南海、反恐、朝核等问题答记者问。

据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介绍,《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是中国在亚太安全合作政策方面发表的第一份白皮书。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作为亚太和平的建设者和亚太安全的维护者,中国政府在2017年开年之时发表这本白皮书,旨在让各方充分了解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展现中方进一步加强地区安全合作、维护地区稳定繁荣的积极意愿。

白皮书说,中国愿同地区国家促进共同发展,夯实亚太和平稳定的经济基础;推进伙伴关系建设,筑牢亚太和平稳定的政治根基;完善现有地区多边机制,巩固亚太和平稳定的框架支撑;推动规则建设,完善亚太和平稳定的制度保障;密切军事交流合作,增强亚太和平稳定的保障力量;妥善处理分歧矛盾,维护亚太和平稳定的良好环境。

白皮书指出,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努力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之路。未来的地区安全架构应是多层次、复合型和多样化的,其建设应是地区国家的共同事业,建立在共识基础之上,与地区经济架构建设协调推进。

白皮书还介绍了中国参与救灾、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网络安全、海上安全、防扩散与裁军等地区非传统安全合作的情况。(白皮书全文见第十、十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