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泰州:优质项目集聚转型新动能
本报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张小燕

日前,在江苏省泰州市乐叶光伏单晶硅电池和组件生产基地,一场特殊的“擂台赛”——全市重大竣工项目集体巡礼精彩上演。

参加比武的主角是来自各个市(区)的优质竣工项目,比武比的是项目质量,比的是推进速度,更比的是长远贡献。

据介绍,两年来泰州市共认定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79个,已竣工220个,实际完成投资452亿元,加上2015年以前开工的项目,这次参加巡礼的项目共269个,实际完成投资677亿元。

推进“优质项目突破”,是泰州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致力提高转型与创新含金量的一项战略举措。近年来,泰州市以优质增量带动存量整体提升,为经济发展持续集聚转型与创新的新动能。

在项目推进方面,泰州始终紧盯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央企和上市公司,全力突破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扩张和带动潜力足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与此同时,泰州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更加聚焦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节能与新能源三大战略性主导产业,推进项目集聚,培育产业特色。

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中国医药城目前已落户68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包括阿斯利康、赛洛菲、中外制药(罗氏)、武田制药、勃林格殷格翰5家全球前20强制药企业。

泰州市始终坚持转型与创新含金量,既注重实现项目带来“金山银山”的高效益,也注重提升“绿水青山”对于项目的承载力。

高港区长江岸线都是深度为12.5米的优质深水岸线。该区特别委托专业机构编制沿江生态保护规划,把其中6.4千米岸线调整为生活生态岸线,坚决否决了一批项目,其中很多是投资规模达10亿元、20亿元的大项目。

随着一批绿色环保、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高大上”项目落户,泰州投资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460.19亿元,同比增长46.6%,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4.7%。与此相对应的是,高耗能投资增速和占比双双下降。

“一月一通报、双月一过堂、一季一点评、半年一观摩、一年一述职”的督查推进机制,是泰州推进项目招引建设的创新之举。通过“晒一晒”、比一比,让落后者出出汗、红红脸。在此基础上,对那些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的责任人进行督促,以此倒逼高质量高效率、快推进快到位。

泰州大力推动土地、资金、用工等生产要素加快向项目、向园区集聚,做到用工保证不紧、用地保证不拖、用电保证不压、融资保证不难,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

2015年4月份初次接触,5、6月份深入洽谈,7月份正式签约,8月份确定厂房改造方案,9月份进行改造工程招标,11月份厂房改造开工,2016年4月份首条生产线完成调试实现量产——投资27.88亿元的泰州乐叶高端光伏电池片项目,创造了泰州项目招引和建设的新速度。项目投资方隆基股份兼乐叶光伏公司董事长钟宝申感慨地说,“在泰州创业的一年多时间里,深深感受到政府相关部门一心一意为企业着想,为企业出谋划策。这种亲商、爱商的作风让我们深受感动,也让我们坚定了在泰州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16年10月27日,苏萨食品集团在高港高新区投资11亿元打造的江苏苏萨食品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式投产。苏萨项目一期工程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并要安装大量配套设备,通常建设时间需2年左右,但该项目从奠基到全部封顶只用了短短180天,项目配套设施及生产线安装调试仅用了110天,实现了当年动工当年投产。

2016年前三季度,泰州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44个,投资总额突破3000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0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44个,增长92.1%。

一个个优质项目的招引建设和竣工投产,为泰州经济发展蓄积了强大的动能。2016年前三季度,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86.37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由上半年全省第二位前移至首位,创造了建市以来的最好名次,在全省首次夺得增幅第一的好成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