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竞争加剧,投资收益缩水——
货基失宠为哪般
本报记者 周 琳

▲ 在货币基金投资中存在一个“不可能三角”,即风险、收益和流动性三者不可能同时兼得。因此,应选择回归货币基金的本源,即低风险、低收益、高流动性,其中最核心的是不比拼收益

▲ 投资货币基金应注意两方面风险:一是遇到巨额赎回时,不得不提前兑现浮亏的风险;二是警惕提前支取被罚息的风险

岁末年初,各类理财产品在“吸金”竞赛中不断调高年化收益率。不少投资者习惯性地把目光投向传统意义上低风险、高收益、流动性佳的“宝宝”类货币市场基金。但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货币基金的资管规模一降再降,收益率难言乐观。在追求绝对收益的财富管理比拼中,曾经红极一时的“互联网宝宝”已处于“失宠”的边缘,甚至有潜在巨额赎回风险。

产品吸引力下降

目前市场上主要的低风险投资品种有:国债逆回购、银行理财产品、打新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分级基金A份额等,在这五大类品种中,货基的平均收益率排名垫底。

与其他四类品种相比,货币基金的吸引力显然不够。以打新基金为例,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共有超过1100只基金参与网下打新,打新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从最新成交额排名前20只的分级A产品看,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87%,仍然比绝大多数“互联网宝宝”都要赚钱。

货币市场基金目前的收益率已创下近3年新低。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27日,477只具备可比数据的货币市场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13%,明显低于国债逆回购、短期理财基金等投资工具,更是低于2014年、2015年货基的收益平均水平。即便与流动性不佳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也不占优。统计显示,2016年11月份国内近1000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6%,高出货基0.5个百分点。

收益的缩水也让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缩水成为必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公募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108家公募基金资产合计为8.74万亿元,较上个月微降。其中,货币型基金11月份净值减少2691.73亿元,环比下降6.44%。这已是自2016年9月底至今,货币基金连续3个月(9月、10月和11月)净值规模减少,由8月底的45312.54亿元下降至11月份的39091.42亿元,减少了6200多亿元。其中,2016年9月、10月份,货币基金环比缩水2.17%和5.74%。

场内货币基金由于可供投资者直接在交易软件上买卖,规模表现更为直观。据中泰证券2016年12月26日统计数据显示,多只场内货币基金出现规模缩水,易方达保证金A、招商保证金快线A分别缩水1.96%和2.92%。银华日利、广发添利、大成添益E等均出现大额赎回,规模分别下降4亿元、2亿元和1亿元。纳入第三方研究平台集思录统计的25只交易所T+0货币基金均出现折价,其中,汇添富收益快钱货币A、中融日盈折价率分别高达0.533%、0.088%。

“辩证地看,货币基金规模下降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比如,岁末年初公募基金规模排名战拉开序幕,委外资金成为左右规模的重要力量,过去那种依靠货币基金冲规模的效应有所减弱。”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高云鹏说,目前在权益市场未现系统性机会的状态下,场内货币市场基金出现整体折价的主要诱因是产品自身吸引力下降。

回归现金管理工具本源

近期,在货币基金圈内,一度传出产品面临数百亿元巨额赎回的消息。虽然该消息未经证实,但也让旗下拥有大型货币基金的公司“人人自危”。截至目前,已有华夏、易方达、银华、博时、天弘、上投摩根、华宝兴业、广发、建信、中银、南方、兴业全球等10余家基金公司向《经济日报》进行了辟谣,称未出现数百亿元规模的巨额货币基金赎回。但这也并不能解开市场对于货币基金的各种疑惑。目前看,货币基金赎回的潜在风险有所增加,必须严控流动性风险,认清货币基金的真正价值。

从2015年12月份《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发布算起,货币基金步入运行管理的“康庄大道”已1年有余。与传统的理念不同,新规在很大程度上厘清了认识、纠正了偏见,树立起回归现金管理工具本源的正确价值观。

“货币基金是现金管理工具,不能替代理财工具。在没有找到很好的投资标的或者暂时有流动性管理需求的时候,可用货币基金作为临时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基于对货币基金本质的准确把握,相比收益,更应在严格风控的基础上,做好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天弘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认为,新规有利于遏制过去冒着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博取短期高收益的投资行为,不得以收益率作为基金经理考核评价的唯一标准,流动性风险控制将更为严格,这些都旨在敦促基金经理高度重视流动性风险控制。

“货币基金投资策略应是‘不可能三角’,即风险、收益和流动性。这三者不可能同时兼得。因此,应选择回归货币基金的本源,即:低风险、低收益、高流动性,其中最核心的一点是不比拼收益。”王登峰说。

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时,不应紧盯货币基金“收益是活期存款数倍”的宣传,就认定其风险水平等同于活期存款。“虽然货币基金是低风险基金,但在极端情况下,它仍然可能出现当日收益亏损的情况。”金牛理财网研究员宫曼琳说。

对于当前货币基金的投资机遇,应辩证看待。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投资总监陈凯杨表示,目前的经济环境、货币政策以及外围经济环境依然有利于货币基金。在当前的经济和政策格局下,风险资产吸引力下降,而防守型的货币理财型产品仍具有较好的市场机遇和投资前景。

“薅羊毛”也要防风险

投资货币基金,一般有几种需求:一是进行大规模的现金管理或闲钱管理,以备不时之需,比如,购物、交费;二是追求短期收益,以套利策略为主;三是作为资金的“避风港”,比如场内货币基金。宫曼琳认为,从年底投资货币基金的时机看,大多数投资者是想趁着货基收益上浮的机会“薅羊毛”,即短期持有或采取套利策略。

眼下投资货币基金应注意两方面风险:一是遇到巨额赎回时,不得不提前兑现浮亏的风险。货币基金一般配置协议存款、现金等比较安全的资产,但若配置期限较长的品种,又遭遇巨额赎回,为筹到足够的资金交给赎回的持有人,基金经理一般会被迫卖掉一些品种,而这些品种可能卖出价低于买入价,这就出现了亏损。基于这方面风险,投资者在选择货基时,应尽量选择规模大、流动性好、机构投资者少的货币基金。

王登峰认为,货币基金最大的风险就是大额赎回。因此,基金管理人对于每一笔存款的投放和每一笔债券的买卖和决策,就会考虑赎回点的位置,在满足流动性的情况下再衡量收益。

以余额宝为例,天弘基金和蚂蚁金服各有一个大数据分析团队,专门对余额宝的流动性进行分析,可预测未来1个月的申购赎回情况,误差仅有1%。“即便如此,管理人也不应把风控完全寄托在机器上,要继续假设,若大数据的计算出现漏洞或不可控的事件发生该如何应对。对流动性风险,管理人需要时刻绷紧神经。”王登峰说。

除此之外,投资者还应警惕提前支取被罚息的风险。目前货币基金和商业银行做协议存款时,一般被要求签订“两率不等”的协议存款,即协议存款到期支取和提前支取将获得不同的利率,一旦提前支取将被罚息,造成收益亏损。这需要投资者选择信誉度较好、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