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再提速
试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
本报记者 吴佳佳

从今年1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102家医疗机构开始试点实施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工作。这意味着患者在京津冀任一试点医疗机构就医时获得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后,在不影响疾病诊断治疗的前提下前往其他试点医疗机构就诊,不再需要重复检查。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突破口之一,近年来京津冀医疗一体化频频提速。京津冀医疗一体化目前推进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困难?在近日由人民政协网主办、京津冀联合医院协办的“推进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 助力分级诊疗”研讨会上,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天津、河北等地医卫领域专家学者。

“‘大医院门庭若市、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现象在京津冀地区仍较为突出。”专家表示,目前,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正在加速推进,但在这一地区,很多患者都集中到京津两地,特别是北京。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雷海潮曾公开表示,北京地区医疗机构门诊患者中,69%是北京本地病人,31%是外地患者,外地患者中来自河北的最多,每年就超过820万。从数据看,三地每位医生日均诊疗人次中,北京和天津基本持平,河北仅是两地的一半左右,这说明河北不仅要增加医疗资源配置,更要提高诊疗效率。

以三甲医院数量为例,北京为80家,天津为49家,河北则为66家。2014年北京常住总人口为2151.6万人,天津市常住人口为1516万余人,河北省常住人口为7383.75万人,按三甲医院、诊疗人数、出院人数与常住人口的比例看,三地的差距就更大。目前三地医疗、医保、医药信息仍未做到完全互联互通,“信息孤岛”依然存在。天津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慧建议,政府主导推进医联体建设,让三甲医院带动二级医院和社区医院,形成医疗集团,从而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加强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病房建设,缓解三甲医院的病房压力。

“京津冀医疗一体化的最大障碍是医疗、医药、医保等信息孤岛的存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金生表示,应加快实现健康体检、诊疗信息、基本医疗保障数据共建共享,明确建立和完善社保部门、医疗机构和卫生主管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共建共管机制,在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一体化的框架下,实现数据信息共享,解决转诊通路,实现分级诊疗;改善就医环节,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解决异地难报销等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