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家门口感受城镇化成果
柏 洋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和城镇化的推进,城市之间的竞争不再仅仅表现为单个城市的竞争,而是越来越表现为以核心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或城市集团的竞争。在这一背景下,中原城市群孕育而生并被寄予了厚望。

较东部地区而言,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实力总体较弱,即便是在中原城市群的30个“小伙伴”中,中心城市国际化程度不高、百万人口以上大城市数量不多、中小城市现代化水平较低等“不均衡”现象较为突出。此外,自主创新能力总体不强、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问题,都是制约中西部地区发展的“短板”。

发展中的问题,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目前,国家正在深入实施的区域发展战略,为中原城市群深化城际合作、实现协同发展、增强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而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形成带动发展的新空间,为中原城市群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加快,将有效提升中原城市群开发、开放水平,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创造了良好环境。

当务之急,中原城市群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抢抓发展机遇,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让更多中西部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城镇化发展成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