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锁车治违停”不可取
盛 会

据报道,近日多名车主在北京昌平区燕丹村太海路侧停车时,遭燕丹村委会保安大队锁车并罚款100元,原因是车辆占用了交通通道或消防通道。对此,保安大队称,此举为整治“乱停车”,款项已交到村委会。

因为车多地少,违停成为城市里司空见惯的顽疾。解决这个问题,对违停行为进行处罚不可或缺。但对违停车辆的罚款,理应由交管部门来执行,村委会无权作出处罚。同时,即便交管部门也没有对违停车辆进行锁车的权力,村委会哪里来的权力对违停车辆进行强制锁车?此外,“锁车治违停”的做法,进一步妨碍了交通秩序,让道路更拥堵。

因此,“锁车治违停”明显偏离了清除道路障碍的原意,不仅难以取得实际效果,这种行为本身也沾染了戾气。

长远来看,真正杜绝交通违停等现象,应多方协力,堵疏结合。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尽职尽责,做好车库扩容、道路改造等方面的系统工程,尽量多地提供必需的车位资源,开源疏导才是治本之道;另一方面,要加大平时教育宣传力度,强化广大司机遵守交通法规的自律意识,让大家在潜移默化过程中,共同形成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否则,一言不合就罚款,动不动就锁车,只会引起市民不满,制造另一种“堵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