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行动自觉 蓄积前行动力
——各级党组织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牵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这是一次党性的锤炼,全体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夯实信仰根基,汇聚信仰之力;这是一场作风的洗礼,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排查作风之弊,清除行为之垢;这是一声前进的号角,广大党员在深化认识中增强行动自觉,蓄积前行动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不断“对表”、学做结合,学得深入、做得扎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让广大党员在学习上有了新内容,行动中有了新目标。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头等大事,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以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两学一做”不断引向深入。

学深悟透,领会精神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各级党员、干部谈到,树起灯塔才能指明方向,拳头攥在一起才有力量,在新长征路上,只有一心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走,才能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致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着力点放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上,放在筑牢忠于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上,坚定不移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既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新手段,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自我修养、自我提升的精神食粮和行动指南。

截至目前,大多数单位围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了2次以上专题研讨。许多地方和单位在专题研讨中认为,《准则》《条例》聚焦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指病症、开药方,极大地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中央纪委机关、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在集中研讨交流时认为,要找好定位,精准发力,把全会提出的相关任务和要求落实好;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地方党委在研讨交流时谈到,要牢牢把握全会主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学习教育中,不少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表示,要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格起来,切实把《准则》提出的若干个“必须”“严格”“不准”“不能”等硬约束、“铁杠杠”入脑入心、落到行动。天津市委从发生在身边的大案要案剖析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才能消除组织肌体内的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贵州、青海等省委班子指出,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制度保障,用好这一抓班子带队伍的基本工作方法,解决好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等问题;山西、中科院、保监会等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在研讨交流时谈到,学习贯彻执行《准则》,应该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失去监督的权力,犹脱缰之野马,必然滋生腐败。因此,领导干部要养成在“探照灯”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认为,党内监督无禁区、无例外,无论职务高低,从事什么工作,都必须无条件接受监督。

安徽省委在研讨交流时表示,要聚焦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织密织牢制度之网,使领导干部心怀敬畏,时时感受到责任、考验和约束。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对照《准则》《条例》要求,在研讨交流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河北省委班子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周本顺、梁滨、景春华、张越等反面典型,用西柏坡精神和“两个务必”给大家立规矩,引导班子成员认真查找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问题;辽宁围绕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聚焦“三次选举”出现的拉票贿选、身份造假、“圈子文化”盛行和拉帮结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未认真履行等突出问题,深刻对照整改;四川省委常委班子针对学习教育中查找的问题,围绕开展违规选人用人等专项整治、汲取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等19个重点事项评估检视、查漏补缺,聚焦问题制定26条整改措施。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很多党员干部在研讨交流时谈到,全会公报有20多次提到“领导干部”,充分体现了对领导干部的高标准、严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在遵守《准则》《条例》上没有带好头,就会成为破坏政治生态的“第一扇破窗”,影响恶劣。宁夏等地和公安部、银监会、中国银行、鞍钢集团等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认为,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对自己严、也对他人严,既要管好自己、也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通过学习教育一次次“打磨”,广大党员不断“对表”,不断看齐,思想受到净化,作风经受锤炼,认识得以提升,为增强行动自觉、树立党员好形象打下了坚实基础。

多管齐下,深学实学

“学”得深入,方能“做”得扎实。为确保学习效果,各级党组织采取印发通知、制定方案、明确分工等方式,对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安排;基层党组织则结合各自实际,采用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学习,推动全会精神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六中全会闭幕当天或第二天,全国257家省部级单位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印发《通知》《方案》,梳理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区分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分别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出口银行、航天科工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到下属单位召开座谈会,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普通党员面对面交流,指导落实各项学习任务,收到了良好效果。

“多管齐下”,推动党员干部深学实学。各级党组织采取集中宣讲、网络解读等多种方式,让基层党员、干部准确领会全会精神,推动中央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很多地方和单位组织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组成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开展宣讲,加强学习指导。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撰写刊发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文章,帮助党员干部深化理解认识。此外,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还创新方式,采取党校专题培训、网络学院开设课程等形式,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河南等地举办新一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培训班;经济日报社、林业局、建设银行等单位采取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分期分批对县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做到全员覆盖、“一个不能少”。

“处方权”下放,让基层党支部当好“小郎中”。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讲党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抓在日常、融入经常。为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全会精神,有的基层党组织采取通读、领读、解读等方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打牢交流研讨的学习基础;有的地方和单位则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通读《准则》《条例》,让新规定、新要求入脑入心。甘肃天水市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11月、12月“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共有13.2万名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交通银行、武汉大学等单位把党章和《准则》《条例》汇编成册,党员人手一册,以支部为单位进行串讲,带动党员自学深学;农发行全行基层党组织累计组织党员学习研讨3000多次,专题发言6000余人次。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很多地方和单位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在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讨论等“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开展一系列“自选动作”,扩大学习覆盖面。中石化、中国华能等企业的一些基层党组织通过印发学习专刊、组织专题征文、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湖南长沙市芙蓉区以“百名党员讲师下基层,百堂精品党课进支部”为载体,长沙县以近700个覆盖县、镇、村、组四级的党建微信群为平台,及时上传重要言论、解读资料,组织党员学习交流;山东德州市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等主题教育活动,将全会精神送到支部、送到党员家中;黑龙江、中国移动等一些地方和单位基层党组织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制作推送微党课、微视频,力求做到学习全会精神全天候、全覆盖;交通运输部、证监会、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党组织在系统局域网设置专题网页、专栏,转载权威解读文章,刊发党员心得体会,引导学习不断深入。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方式方法,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学习教育更加生动起来、鲜活起来,让党员、干部学得进去、学得深入。

以知促行,见诸实效

光说不练假把式,唯有行动见真知。“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的效果也只有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才能体现出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将“两学一做”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有力抓手,推动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基层、取得实效。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为确保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各省区市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换届工作结合起来,以此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实践。陕西对换届人选提出资格条件、职数配备、重大事项报告、群众举报、干部档案、廉政鉴定“六必核”要求,对发现问题影响使用的,及时终止选拔任用程序;新疆把干部政治合格的标准细化为政治坚定力、政治敏锐力、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4个方面22条具体表现,对任何一项有问题的干部均实行“一票否决”;西藏持续加大换届风气监督和现场监督力度,向地州、县市派出专项督查组和巡回督查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换届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

——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组织生活规范有序,政治生态才会山清水秀。为此,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以“两学一做”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湖北对切实用好“支部主题党日”基本载体等进行细化具体化,提出15条具体意见;福建将“三会一课”与远程教育、道德讲堂、群众需求相结合,通过观摩学习、讲党课、党员上讲台等形式,增强组织生活活力;广西、云南等地开展规范组织生活试点,重点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浙江绍兴市制定出台基层党建标准,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等纳入县乡两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江苏镇江市丹徒区开展机关支部与村党组织结对活动,机关支部每月到村参加一次组织生活,在群众监督中规范、在互动中提高。

——推动整改落地落实。各级党组织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对照《准则》《条例》,对照“两学一做”实施方案检查梳理党员学、做、改情况,认真整改、补课回炉。围绕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中直机关工委组成13个督查小组,国家机关工委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题整治,抓严抓实机关单位党员学习教育;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15家中管金融企业、51家中管企业开展公司章程修订工作,38家中管企业配备了党建工作专职副书记。此外,各省结合实际,找准问题,一一整改。吉林分10大项、90小项具体指标,开展拉网式排查,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逐一落地;江西采取“挂图作战”方式,持续用力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海南选派633名省直机关和市县优秀干部,进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和“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两市建立《党支部工作目标制度》《党员履责制度》《专题学习制度》三项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长效化。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在思想上返璞归真,在党性上固本培元,学习教育的成效正逐步显现,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正持续释放。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持续扎实开展,让党的肌体更加健康,细胞充满活力,我们党正蓄势扬帆,带领“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高歌向前,驶向更加宽广无垠的大洋。

文/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