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资20.8亿美元收购麦当劳中国业务——
洋快餐迎来“中国合伙人”
本报记者 王 晋

“洋快餐”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换人了!这起20.8亿美元的收购案让业内大吃一惊。1月9日,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投资集团和麦当劳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该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20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同时也是麦当劳在美国以外的最大特许经营商。

截至2016年底,麦当劳在中国内地的直营和特许经营餐厅超过2400家,在香港超过240家。目前,麦当劳在中国拥有12万余名员工,每年服务超过10亿人次顾客,是中国内地排名第二、香港排名首位的快餐连锁店。

早在2016年3月份,麦当劳中国宣布计划引进战略投资者。“我们高度重视麦当劳中国的发展策略,不断寻求变革,以加速业务发展,更贴近顾客和社区。”麦当劳全球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表示,“引进战略投资者是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重要举措,实现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将提升我们的决策效率、提高市场渗透力,为顾客提供卓越的就餐体验”。

抛出橄榄枝的麦当劳曾迎来多家资本追逐,最终花落中信。麦当劳中国公共关系副总裁许颖婷说:“快餐市场增速放缓,但仍在成长,麦当劳中国公司过去5个季度实现了正增长。麦当劳在三四线城市还有空白,接下来我们会考虑如何更好地渗透。”麦当劳发现,三四线城市消费者需求存在差异。“一线城市生活节奏快,人们在麦当劳逗留的时间一般很短。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更多是家庭出游。在三四线城市,我们有很多生日派对等活动,有更多游乐设施,与消费者更多互动。”她透露,未来5年麦当劳要在中国市场新开1500家店,需要强强联合。

此次中信控股麦当劳中国,看重的是麦当劳强大的管理体系、品牌影响和网点优势。中信集团方面表示,公司正在内部征集创意,如何把中信的产品与服务跟麦当劳协同起来,带动其他业务发展。

当前,跨界经营成为行业变革新特征。许颖婷说:“中信没有餐饮业经验,这正是麦当劳的核心能力。中信和凯雷可以带给我们一些新的竞争优势,比如地产网络、政府资源或对中国市场的把握等,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洪涛认为,餐饮业近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发展潜力很大。餐饮行业未来有两大趋势:一是快餐化,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快餐仍然有不小发展空间;二是专业化、个性化,营造个性化空间,提升消费者体验。“中信控股麦当劳中国后,将会为消费者提供本土化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加快创新速度和决策效率。虽然快餐在一二线城市部分区域呈现饱和态势,但在三四线城市还有很大空间。中信资本进入后,会加快麦当劳渠道下沉速度。”王洪涛说。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居民在休闲和餐饮方面的消费将持续增加,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潜力尤为巨大,预计西式快餐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