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寿光禾能生物公司:
蔬菜里长出个“大油田”
本报记者 单保江

“让废弃的秸秆变成一个大油田!”寿光禾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向记者展现着他们的信心和梦想。

近日,记者来到山东省寿光市稻田镇,走进了这家用蔬菜秸秆生产生物质油的企业。企业规模不算大,但厂区干净整洁,从原料到产品,全部流程都在密闭的容器和管道里进行,所以厂区里压根看不到秸秆,生产过程中也没有对环境的污染。

秸秆怎样变油?关键靠热解技术。粉碎后的秸秆送入反应系统,在厌氧反应条件下,以摄氏500度的温度使生物质闪速热解、气化,分离后形成生物质油、生物质炭和可燃气体三种产品。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么高的温度,如果在有氧环境下,秸秆会燃烧起来。但在密闭无氧气状态下,粉碎的秸秆会完全分解,并得到充分利用。其中产出的可燃气体送到燃烧炉内燃烧,为固体原料加热,而生物质油和生物质炭则可变成产品推向市场。”

事实上,看准这一领域前景的人可不只禾能生物一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物质热解液化技术的研发始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国内外众多研究机构和公司均对此开展了深入研究。其中,荷兰、加拿大和我国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都取得了不少成果,但大都停留在实验阶段,没有进入产业化。禾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的基础上,引进多方人才,投入大量资金,推动该技术实现了产业化。

在蔬菜之乡做秸秆制油,寿光当地和禾能生物都是受益者。“植物种植产出中,大约10%是果实,90%是秸秆。过去,大量秸秆都成了‘废品’,不烧没地方放,烧掉又会造成环境污染,寿光正是看到了禾能生物在秸秆转化上的国际领先地位,这才决定把它引进来。我们更看重的是它的生态效益和发展前景。”寿光市委副书记孙修炜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已经成为农业部、科技部、环保部等部委重大推广扶持项目,并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

“目前,我们正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深入研究生物质碳粉的延伸应用,进一步开发生物质炭粉制活性炭、碳基肥料及土壤调节剂等产品,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添砖加瓦。”禾能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禾能公司的这一判断,学界也普遍持赞赏态度。“对生物质油进行精炼、提纯,可以生产出附加值更高的燃油产品。随着该技术更加深入的开发完善,将开辟出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周建斌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