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是一场洗礼
闫 励
闫励在鲁尔大学会议厅前。 (资料图片)

6年前,我创业的时候,仅仅是不想让学到的知识沉默在无尽的论文中,想做一些自认为更有价值的事。6年过去,创业让我更深刻地面对选择、困难,更深沉地看待价值。

6年前,选择是一件容易的事。一点点激情,一点点冲动以及一些些支持,就足够获得一纸工商执照。6年来,坚持自己的选择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各种各样的意料之外、挫折打击以及亲朋好友的苦口劝说,都让信念在风雨中摇摆。想过放弃,想过认输,但每一次的绝处逢生,每一次客户的真诚道谢,每一次参与过的新药即将进入临床实验带来的强烈自豪感和巨大喜悦,都让我无法割舍那来自心底、真正快乐的感觉。慢慢开始享受这痛并快乐的感觉,开始觉得坚持不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6年来,我也接触过各式各样的创业者。有的人比我的过往成绩辉煌得多,是名副其实的“成功人士”,但他们都放弃国外的名利,抛家舍子,回国创业。虽然创业环境十分艰苦,但当他们说到目前的工作,都是眼神放光,好像整个世界都在他们眼前打开了一样。我问他们,害怕失败吗?因为发明药是“九死一生”的事,有万分的不确定,有百分的信心,哪怕拥有十足的运气,还要靠不断坚持的艰苦努力。很多人的回答是:做过了,努力了,哪怕是失败,才不后悔。这些一路同行的人,让我理解了什么是创业情怀。

医药研发产业链条漫长而艰辛,一个人的智慧远不能完成一种药的发明。当我选择用自己的知识帮助别人实现做药的梦想时,我甘心做这个链条上的一环。这过程让我明白,一个人的价值,不仅体现在“接力赛”成功的最后一棒,做好第一棒或者中间的任何一棒都足够荣耀,都可以听得到成功时震耳欲聋的欢呼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