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用民粹眼光看待华为
徐 涵

岁末年初,华为公司成了“网红”,关于华为的各种帖子不断刷屏:一会儿“碾压”西方企业确立中国地位,一会儿“杀入”某国市场成为“民族的骄傲”……转帖火爆,评论亢奋,华为俨然已成为中国企业的“斗士”。

诚然,每个中国人都会为民族企业在世界上取得成就感到自豪,但真的以为中国企业靠打打杀杀就能取得今天的国际地位、就能实现5200亿元的销售收入,那就大错特错了。如果你还沉浸在被这些网帖激发的热情中,说明你并没有读懂华为,更没有读懂像华为这样在国际上可以成为行业领军者的中国企业。

关注华为,应该关注这家企业开放的思维,以及在开放中发展,在发展中学习,在学习中明确目标的决心与实力。

20多年来,华为靠艰苦创业和脚踏实地走到今天,成为全球信息通信技术行业的领先者,这是因为华为人坚信开放、竞争、合作是成长和发展的基础。华为掌门人任正非曾做过一个有趣的比喻:华为不会做市场的“黑寡妇”,而是要保持“深淘滩,低作堰”的姿态,与合作者实现共赢,只有把产业蛋糕做大,华为才能与同行们共同成长。这才是中国领军企业的真实态度,那些民粹思维的推崇者并未真正认识的华为。

关注华为,更应该关注华为的专注与务实。华为是中国通信企业的领军者,从初出国门到今天,华为不断地学习,学习国际竞争规则,学习当地法规和市场规律,学习用创新引领发展,学习掌握和运用知识产权保护这一利器……经历了国际市场的风风雨雨,这家企业历练成了真正的强者。华为在实践中意识到,只有以用户为中心,与用户共赢才能有更大收获。华为一直努力站在更高的层面去帮助用户实现转型、帮助用户增加收入,以利他思维看待伙伴的价值,成为优选的合作伙伴。这样的专注成就了华为今天的地位。2017开年,华为提出,要保持公司有利润的增长,有现金的利润;要摒弃浮躁和形式主义,聚焦为客户创造价值,解决客户的问题。特别是要减少追求“形式感”“排场”的营销活动、务虚会,增加坐下来和客户一起讨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场景;减少高大上的“趋势”“愿景”“新概念”,增加体验化的实践经验教训的总结和案例;减少办公室里的坐而论道,增加进机房、上站点、去街边柜、蹲营业厅的频率……一句话,华为的目标是聚焦为客户创造价值。

关注华为,还应该关注华为的创新意识和全球化思维。不久前欧盟委员会发布“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德国大众居首,韩国三星电子列第2,美国英特尔排第3,中国华为排第8。华为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究与开发,创新让华为动力十足。华为是一个国际品牌,在全球有16个研究院所、36个联合创新中心,甚至连产品设计中心也设在时尚之都巴黎。华为为所在国家和地区不仅带来直接的纳税、就业促进、产业链带动效应,更重要的是通过创新的系统解决方案打造数字化引擎,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创新精神和全球化的发展战略让华为成为领跑者。

如此说来,华为就是一家敢于创新,敢于领先,更善于心无旁骛打基础的企业。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智能社会发展进程的推动者,这才是华为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